繼續當好朋友 女捐肝救母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6日電)家住台南市的女子陳李雪子因C型肝炎惡化需要換肝,女兒陳麗貞捐肝救母成功,要跟媽媽繼續當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陳李雪子一家人今天前往奇美醫學中心感謝操刀的醫療團隊,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獻花祝福。

「早就知道一定是我,準備很久了。」陳麗貞說,57歲的媽媽因長期C型肝炎造成腫瘤、肝硬化等情況,醫師告知需要換肝後,因為家人中只有她血型相符,完全沒有猶豫,馬上決定捐肝。

36歲的陳麗貞是家中長女,與媽媽的感情很好,從求學到出社會工作,一路留在台南與父母作伴,婚後還與丈夫一起在娘家對面買房子定居。

陳李雪子表示,母女兩人多年來就像朋友一樣無話不談,陳麗貞很孝順、也很貼心。得知陳麗貞要捐出肝臟時,心�除了不捨還是不捨;現在女兒變成了恩人,只能以堅強活下去來報答。

奇美醫學中心移植外科主任孫定平表示,通常會希望肝臟捐贈者的體重要大於受贈者,且肝臟血管及膽管要愈單純愈好。陳麗貞的體重比媽媽輕約20公斤,且肝靜脈比一般人多了好幾條,手術困難度及風險都很高,但陳麗貞捐肝意願很堅定。

孫定平說,陳李雪子在8月接受手術,成為奇美醫學中心首例活體肝臟移植個案,術後母女均安,至今復原良好。

陳李雪子的丈夫陳進益表示,自己的女兒勇敢捐肝救母,讓家人格外珍惜彼此相處的機會,他引以為傲。肝病的治療不能拖,希望其他肝病病患都能及時治療,獲得新生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