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揆:影響出口競爭力不只匯率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孟奎台北26日電)行政院長陳(沖)今天說,匯率考量有複雜因素,出口競爭力不只有匯率,台灣很多物資需進口,若貶值太多,物價會受波及。

有報載指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天出席一場與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姆斯對談的論壇時,批評政府匯率政策,認為近5年來韓元、新台幣兌美元匯差近30%,大降台灣出口競爭力,「若是企業CEO(執行長)5年內增加成本3成,早就被董事會FIRED掉了」。

陳(沖)上午到立法院備詢,他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匯率考量是很複雜的因素,出口商會覺得匯率影響競爭力,但任何一個出口商的競爭力不是只有匯率這一項;此外,台灣很多物資是進口的,若貶值很多,物價會受影響,多方面考量是很重要的原則。

對於張忠謀說「目前全世界經濟還看不到隧道終點的亮光,須待政治上的奇蹟出現」,陳(沖)認為,全世界很多觀察家都有發表看法,有的跟張忠謀類似,有的不一樣,但有一點是一樣的,就是政治因素的影響。

陳(沖)說,張忠謀對於政治這方面的影響很看重,這一點跟很多觀察家看法一致,大家都了解,歐洲各國領袖正在用集體智慧,想要解決經濟的問題,應該要相信歐洲國家政治領袖有足夠智慧解決這些問題,進而對於全世界的經濟問題解除引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