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習控局去薄盟友 軍方異動中共另有圖謀?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田飛採訪報導)十八大前中共軍方宣布一連串高層將領人士調動。空軍上將馬曉天獲委任空軍司令員,被視為「黑馬」的廣州軍區政委張陽上將,則獲委任總政治部主任。有分析認爲,兩人將篤定在十八大後進入中央軍委,相反原本被看好的劉源張海陽,顯然因為受到薄熙來案的牽連,無緣「更上一層樓」。而這次人士調動,有分析顯示了中共將加強軍方專業化的路線,不過,也有學者不認同。

10月24日,《法廣》發表評論文章認爲目前外界關注的重點,是誰將取代目前軍委的兩名軍方副主席,因為他們將按例晉陞成為十八大中央政治局委員,也是中共黨內最高層次的軍隊將領。

文章引述英國諾丁漢大學當代中國研究學院的曾銳生教授表示,這次軍方人士調動,沒有劉源這個人,值得關注。

同一天,《華爾街日報》發表題爲《18大召開在即中國軍方高層大調整》的文章,援引黨內人士的消息稱,薄熙來醜聞擾亂了軍隊高層職位的交接,因為薄熙來與一些高級軍官建立了緊密的聯繫,其中至少包括兩名高級將領,前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兒子劉源和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張震的兒子張海陽。而且兩人直到最近都一直被認為是進入中央軍委的熱門人選。

時事評論員文昭認爲,對於劉源和張海陽兩人受到薄案的影響有多深,要看他們和薄熙來牽扯有多深,他們能不能把自己和薄切割,還有他們的表態。

文昭:「具體的如果他和薄案牽扯很深,很難切割的話,那就比較困難了,因為對薄熙來從重處罰已經成為既定事實了,就算是關於薄熙來的正面陰謀能不能被拿上檯面,現在還有待觀察,肯定在內部處理來講,跟薄熙來關係非常深,同時又不能夠切割,又不能夠及時表態的,又不能夠非常徹底的和薄熙來脫離的,仕途肯定是會受到影響的。」

哥倫比亞政治學博士王軍濤則指出,劉源和張海陽此前是在候選人之列,薄案波及到他們也有可能,但是現在還不能說他們完全出局。

「因為最後,習近平還是有一個機會,最後關鍵還是要看他們跟習近平關係怎麼樣,雖然這次薄熙來事件,他可能暫時受到影響,比如他們要進軍委常委,要做軍委做副主席,但是假如習近平接了班之後,他們還是會有一些機會,可以做一些調整。」

《法廣》文章還引述美國麻州理工學院政治學教授泰勒弗萊沃爾的觀點說,過去,軍委的兩名軍方副主席以及國防部長都來自陸軍,但隨著馬、張二人的調升,未來這3個位置中,有2個可能由空軍和海軍將領出任,反映了解放軍重點發展的優先次序。同時,這次人士調動也顯示,中共軍隊「將重點放在提拔有能力和專業,而又政治中立的軍人,繼續軍事現代化的道路」。

不過,時事評論員劉銘卻認爲,把劉源和張海陽這次沒能成功上位看成是中共將加強軍方專業化的路線,是對中共官場的不熟悉。

劉銘:「劉張二人呢都是從底層做起的,尤其張海陽是由部隊的一名普通士兵做起,他們的專業水準應該也不會差到哪裡去,要不然肯定不會升到現在的位置,六四時期擔任38軍軍長的徐勤先當時是被認為既懂戰術又懂兵器的全能人才,前途不可限量,就是因為當時沒能執行進京屠殺的命令而被免職關起來的,所以說劉張二人這次沒能升遷,不是因為什麼專業水準問題。」

劉銘指出,劉源和張海陽很有可能是受到了薄熙來政變的牽連,他們在薄熙來事件以後沒有明確高調表示支持胡錦濤,後來才勉強過關。但是胡錦濤和習近平可能出於謹慎仍然對他們二者不放心。

「現在從放出來的名單看,提拔的將領都是胡錦濤的親信,心腹,像房峰輝,張陽,提拔的這些人都是在薄熙來事件以後對胡錦濤表示效忠的,這說明胡錦濤現在已經完全控制了軍隊,可以按自己的意願提拔將領。」劉銘還說,「另外薄熙來案件的後效應還沒有結束,和薄熙來有牽連的人還是不受到信任,顯示中共官場是很殘酷的,一次站錯隊就會毀了自己的官運,所以現在中共官場還是任人唯親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