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寶林:誰最該去柬埔寨下跪?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訊】一位柬埔寨華資企業的女性管理人員,在工廠撕毀了一張西哈努克的畫像,結果,不僅被工廠開除,而且,被扭送給當地警方。當地員警押解著他,到西哈努克畫像前,上香,下跪,然後,被判處一年徒刑,緩刑一年,並驅逐出境。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說:「西哈努克是中國人民的偉大朋友,深受柬埔寨人民愛戴。個別人的行為是極為錯誤的,由柬埔寨依法處理。」

公平地說,在柬埔寨,公開撕毀舉喪期間的前國王的畫像,確實不妥。但受到工廠老闆甚至當地官方訓誡,當事人口頭表達歉意,就該差不多了。由幾名柬埔寨男性員警,押解這位中國女性公民,到西哈努克畫像前上香、下跪,確實是人格侮辱。一位中國公民,在外國,被外國政府強迫下跪,這份施之於該當事國民的侮辱,自然損及中國的國格。

站在中國政府的角度,我倒認為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的話,並無不妥。因為,這原本就是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1989年5月的喧騰與混亂中,三個毛澤東故鄉的青年人,向天安門城樓上的那幅一年一換的油畫,潑了點油漆,扔了幾個雞蛋。後來,這三個人受到的處罰如下:無期徒刑、二十年有期徒刑、十六年有期徒刑。幸虧這事發生在油畫的主人去世10多年之後。設若發生在毛在世時,這三個湖南人還能活命嗎?毛先生的侄子毛遠新既然可以下令割張志新的喉管,割這三個湖南小老鄉的喉管有何難哉?

在西哈努克去世後,我碰巧在網上,讀到了周德高筆述、朱學淵(著名學者)撰寫的一部紀實作品《我在XX和柬共之間》。 這個潛伏在柬埔寨華人社區的紅色特工,親歷並見證了上世界60-70年代,毛澤東等第一代無產階級革命家,如何向東南亞輸出革命的。殺人如麻的紅色高棉之所以能夠從幾百個人,百十條槍,發展成三萬多的人馬,最終佔領金邊,推行慘無人道的法西斯統治,屠殺自己的國民200萬之多,全靠兩點:一,中X 海的全力支持;二,西哈努克的招牌。中國為什麼為西哈努克下半旗?因為他不僅是柬埔寨的前國王,而且是民主柬埔寨政府的國家元首。  
  
西哈努克家族曾寄食中國數十年。這是一張普通的招待菜單。

現在,中國政府對於柬埔寨,有大量的經濟援助和投資。對此,我是相當讚賞的。畢竟,那個地雷遍地,造成許多人缺胳膊少腿的國家,中國政府是應該懷有愧疚之心的。如果一定要有個中國人,到柬埔寨去下跪謝罪,我覺得,那個歪戴軍帽的胖胖的少將,是最好的人選。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