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行在紐約被訴涉「恐怖門」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訊】自從九一一事件以後,「反恐」已經成為當今世界繼冷戰之後的一大主題。對一些慣於訴諸武力的恐怖勢力,全球多數國家都採取廣泛的經濟制裁和武器禁運措施。而本週二,中國大型國有控股的中國銀行,在紐約受到了與恐怖組織有關的指控。

據中國經濟網24號一份編譯自道瓊斯的消息指出,八名在2008年3月在以色列校園槍擊案中遇害者的家屬,本週二在紐約州立法院,對中國銀行提起民事訴訟、並索賠10億美元。他們指控中行通過旗下的紐約分支機構,向巴勒斯坦恐怖組織哈馬斯發出數十筆電匯,總額達數百萬美元。

這是自2008年八月,中國銀行在洛杉磯高等法院被指向哈馬斯和伊斯蘭聖戰組織匯入資金後,受到的第二起有關指控。

據BBC報導,自二零零三年七月起,多筆由中東出發的匯款,通過中行在美國的分行,轉入中行廣州支行一個帳戶,隨後被匯給哈馬斯和伊斯蘭聖戰組織在以色列、約旦河西岸以及加薩地帶的首領。以色列受害者家屬指控中行這一行為「故意且不計後果」。

而中國方面與哈馬斯的關聯可能不僅限於此。據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2009年報導,該國一位國防部官員證實,哈馬斯2008年12月向以色列發射的火箭彈是由中國製造的。另據德國《埃卜希時報》報導,中國與哈馬斯之間有合作,哈馬斯的外長曾前往北京訪問。

此外,中資銀行還被指-為中東多個國家提供幕後援助。今年8月,美國司法當局表示已有證據顯示「有中國銀行無視美國的制裁,與伊朗進行國際匯款交易」。另外中國武器製造商還在利比亞卡扎菲政府受聯合國武器禁運制裁時期,與其進行火箭彈等軍火交易。

新唐人電視臺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