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性別差距小國家具競爭力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24日專電)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2012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北歐國家消除性別差距的成效最顯著,但總體而言,要縮小性別差距各國仍需努力。

WEF連續第7年,就健康、教育、政治參與、經濟平等4項指標,調查世界各國性別差距程度。今年共有135國參與這項調查,其中健康與教育的差距,平均改善幅度分別達到96%與93%。

報告顯示,去年至今年,有82個國家的性別經濟平等狀況有改善。全球4大經濟體中,美國、日本、德國的性別經濟差距有縮小趨勢,中國大陸則稍有拉開,平均全球性別經濟差距縮小幅度為60%,北歐的冰島、挪威、瑞典則縮小80%。

不過,WEF的報告說,總體排名殿後的國家,仍有50%的改善空間,且過去7年,大部分國家改善性別差距幅度未能超過5%,尤其是巴基斯坦、衣索比亞、葉門與巴林,性別差距最顯著。

調查也發現,性別差距程度小的國家較具競爭力。例如排名第1的冰島,在教育和政治參與的總體評分也最高。

美國則因婦女參政比例偏低,名次由第17落至第22,菲律賓全球排名第8,居亞洲之首,中國大陸第69,尤其中國大陸的男女出生比例失衡,在健康與生存指標排名第132,日本與南韓分居第101以及第108。

台灣則未列入WEF這項評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