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面板主流尺寸 明年恐變化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4日電)專業顯示器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指出,過去熟悉的液晶電視尺寸,將在新尺寸攻城掠地,及品牌商大幅調整明年產品組合衝擊下,重新洗牌。

DisplaySearch季度液晶電視面板報告顯示,在製程技術轉換、面板產能移轉、中國大陸市場節能補貼,及大尺寸面板銷售暢旺帶動需求下,液晶電視面板持續供給吃緊,主流尺寸面板價格逐月上漲。

電視面板主流尺寸如32、40、42、46吋,甚至55吋逐月小幅上漲,新尺寸如39、50、58、60、65吋,也因品牌商採用,在銷售、出貨上有亮眼成績,逐漸成為決定性的新主流尺寸。

展望2013年,過去所熟悉的液晶電視產品組合尺寸如26、32、37吋等,都將因新尺寸需求成長,面臨重新洗牌。

DisplaySearch分析,電視面板供需將依產品組合劇烈變化,並有相當多的產品尺寸在比例上,出現面板供給廠與電視品牌商不同調的情形。

以主流尺寸32吋面板為例,約占整體液晶電視市場的39%,但面板廠的生產比重卻只有32%,因此32吋的供給有可能仍將在2013年吃緊。

以39吋為例,面板廠希望占所有電視面板的6%,但品牌廠的銷售計畫卻占所有電視銷售的5%。50吋方面,面板廠計畫占所有電視面板的4%,品牌廠銷售計畫則占所有電視銷售的3%。

DisplaySearch認為,在供給吃緊時,面板賣方於產品組合的驅動力將大於面板買方,這表示許多品牌將必須因應新尺寸,大幅調整產品組合,否則將面臨無面板可用的窘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