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升級 降低其他武器換裝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24日電)國防部長高華柱今天說,現在所有的軍事投資都在F-16 A/B戰機升級案,降低了其他武器裝備換裝的可能性。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審查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國防部及所屬主管收支公開部分,邀請高華柱報告並備詢。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段宜康質詢,美軍日前宣布從伊拉克跟阿富汗撤軍,並有意出售國防剩餘物資給盟邦,包括台灣嗎?

高華柱答詢,包括台灣,相關武器訊息國防部都會獲得。

段宜康指出,前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稱陸軍有200輛新型主力戰車需求,美軍在伊拉克遺留大量M1戰車,是否會售台?

高華柱表示,陸軍CM11戰車有450輛、M60A3砲車有300輛。鑑於現今作戰環境改變,台灣是否需要這麼重與大的裝備(M1戰車)?軍方目前自行研發的雲豹甲車如果載具與射控系統都沒有問題,不見得(M1戰車)這些裝備適合在台灣的作戰環境。

他強調,任何武器裝備都有特殊性,民國91年陸軍曾向美軍購買波灣戰爭遺留M60A3戰車,也不是全部換裝,而是買一部分放在特定位置,與其他武器裝備、戰車長短相輔、彼此運用,進而有效發揮其特性。

「我們只要有錢就可以買」,高華柱說,現在所有的軍事投資都在F-16 A/B戰機升級案,降低了其他武器裝備換裝的可能性。

他說明,武器獲得要看預算與優先順序,比如他在當陸軍副總司令時,美國早就願意出售M109A6自走砲,但卻因預算編列優先順序,還輪不到陸軍換掉現在所有砲車。

他指出,若要採購M1戰車,也是採購合理數量,放在適當位置,發揮統合戰力。

高華柱表示,相關訊息軍方都在做整體分析。陸軍在民國91年提出武器裝備需求時就包含M1戰車,當時曾評估台灣道路與橋梁等因素,是否發揮效能。不過,現在蓋了很多便道與橫向道路,比如靠近台北港附近興建很多交流道與快速道路,就得重新評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