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姆尼對中態度強硬 中共擔憂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訊】 在星期一舉行的有關美國外交政策的辯論中,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他的共和黨挑戰者羅姆尼在不同程度上都展示了對中國的強硬立場,而羅姆尼一直對中國嚴辭指責,態度尤為強硬。有輿論說,羅姆尼這個旗幟鮮明的立場,使得中共當局頗為擔憂,尤其近期的民意調查顯示對羅姆尼待支持率與對奧巴馬待支持率不相上下。

美國現任總統奧巴馬和共和黨候選人米特•羅姆尼的最後一次直接交鋒,星期一在佛羅里達州博卡拉頓展開,這是兩人在大選期間的第三場辯論。這一輪辯論由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資深主播鮑勃•希弗擔任主持人,辯論的主題是“外交、安全”。在這次辯論中,羅姆尼繼續展示他了對中國的強硬立場。

據悉,羅姆尼在競選過程中一直對中共當局嚴辭指責,在這次辯論中,他繼續展現對中的強硬態度,他嚴詞警告中共當局,不能對美國任意而為,不能偷走美國的就業機會。

據《美國之音》報導,羅姆尼在辯論中表示,北京不一定是對手,但他指責中共當局說:“他們在盜竊我們的知識產權、我們的專利、我們的設計、我們的技術,入侵我們的電腦,偽造我們的貨物。他們必須懂得,我們要和他們開展貿易,我們要一個穩定的世界,我們要自由企業,但是你必須按照規則辦事。”

羅姆尼並再次重申,他一旦就任總統將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並提高對中國產品的關稅。當辯論會主持人問他,如果這麼做,兩國是否會發生貿易戰時,羅姆尼表示,由於中國對美貿易的巨大順差,怕打貿易戰的是中國。

奧巴馬則在這次辯論中開始把中共當局稱做“對手”,並提及他的政府在針對北京貿易違規案件方面的勝訴記錄,以此表示他對中方的態度並不軟弱,但他同時也表示,只要中共當局遵守國際貿易規則,中國也是潛在的合作夥伴。

據悉,在這次辯論中,奧巴馬和羅姆尼都沒有提及中國的人權狀況、日益加劇的海事爭端以及即將到來的中國權力交接。

即便如此,外界仍然有輿論認為,二人在這次辯論中的表現,勢必使中共擔心美國可能推行更強硬的政策對中方施壓。

據評價,在此前的兩次電視辯論中,奧巴馬和羅姆尼可謂是各勝一局,近期奧巴馬和羅姆尼在全美的綜合民調行情處於膠著狀態,選情相當緊張。最近的幾個民調顯示,兩個候選人的支持率基本上不相上下。其中,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與華爾街日報的民調顯示,奧巴馬和羅姆尼在可能投票的選民中的支持率都是47%。在多個關鍵州,兩人也互有勝負,而羅姆尼的支持率暫時在本次辯論舉辦所在州佛羅裏達州領先。因此外界認為此次辯論事關11月6日大選誰勝誰負,意義重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