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餘大陸民眾致函台灣 「車輪牌」護照很搶手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世界已經有129個國家或地區,給台灣以免簽證待遇,這讓大陸民眾羡慕不已。台灣總統馬英九近日表示,有數百名大陸民眾致函台灣外交部,希望申請中華民國護照

中華民國的「車輪牌」護照有多搶手?近日,馬英九表示,最近外交部收到數百位大陸民眾的來函,希望申請中華民國護照,就是因為全世界已經有129個國家或地區,給台灣以免簽證待遇,讓「車輪牌」護照越來越熱門,就連中國大陸的民眾都羡慕得不得了。不僅總統府因此收到一堆大陸民眾寄來的詢問信,外交部領務局電子信箱還差點被灌爆。

據台灣《聯合報》的報道,發信人的居住地從山東、河北到福建,廣東都有,數量之龐大讓相關人員一度誤以為是遭到網路攻擊,或是有人惡作劇來搗亂的。

究其原因,原來,當時大陸網站流傳一篇文章:依中華民國憲法,中華民國固有疆域包括大陸地區,居住在大陸地區的人民既然「也是中華民國國民」,當然可以依法申請中華民國護照。領務局了解原委後啼笑皆非,一一回覆解釋申請方式。

領務局表示,數百件申請案經回覆,至今都沒有再來函,到目前為止也沒收到因「免簽」而入籍中華民國並申請護照的案例,

大陸網友:咱能換台灣護照嗎?

台灣獲得美國免簽證的新聞,第二天光在新浪微博就被轉發十多萬條,此舉成為大陸民眾熱議話題,紛紛討論:「如何獲得中華民國護照?」

有大陸網民說:「台灣只有23個邦交國,卻有一百二十多個國家提供免簽,大陸的邦交國有165個,卻只有東帝汶等32個國家地區給予免簽,請問一下,怎樣能夠拿到台灣戶口?」

也有網民說:「建交國再多,沒有免簽待遇,老百姓一點實惠都沒有,還說明你的崛起不是胸部崛起,而是屁股崛起。」

一位中國大陸留學生在網上留帖說:「我們的GDP全球第二,我們的護照效力全球倒數。這很荒誕。我們一向都是好面子的民族,在護照這件事前,我們很沒面子。」

單建寒:有幾個國家是給中國免簽證的?朝鮮?巴基斯坦?伊朗?古巴?瞧瞧這幾個國家……真特么是物以類聚。

海濤: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往外跑的原因之一,免簽國越多相當於國家或國民在國際上的認同度越高!

有網友羡慕台灣可以在世界上有免簽一百廿五個國家,「都是講閩南話的閩南人,怎麼福建和台灣待遇差這麼多?」「哪裡好,大家都知道的。」「看來還是中華民國的護照好用啊!」「為什麼全世界都要歧視天朝啊?」

也有評論表示,「車輪牌」魅力真的很大,大陸民眾超想要。

大陸護照免簽排名 世界倒數

據中共外交部網站公布的資訊,截至2011年9月,中國已經和74個國家或地區簽訂了互免簽證協議。而這些和中國有互免協議的國家,多為亞非拉第三世界國家,以及前蘇聯和東歐國家,幾乎沒有西方發達國家。

一個名為亨利國際旅行自由度指數(Henley Visa Restriction Index)的機構,在2011年進行了排名,中國在48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在倒數第6位,僅在伊朗、尼泊爾、黎巴嫩、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之前。這家機構將中國免簽國家統計為40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