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換人 分析:胡習掌握主動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訊】除了軍隊大洗牌,中共中央三個重要部門,中組部和中宣部以及國務院公安部部長即將換人,分析人士認為,三位新任部長跟胡錦濤習近平都有關係,可以算是胡錦濤、習近平認可的人選,這說明胡、習在十八大人事安排上取得了主動權。

據香港明報23日報導,中共中組部長將由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接任,中宣部長由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出任。公安部長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郭聲琨接任。

55歲的趙樂際是生於青海的陝西人,長期在西北省分工作,讓他與出身甘肅的中共現任總書記胡錦濤,和祖籍陝西又在當地落過鄉的下任總書記習近平產生淵源。

59歲的劉奇葆與胡錦濤為安徽同鄉,曾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8年,一直被視為團派大將,深受胡錦濤信任。

郭聲琨接任公安部長,表示國務委員孟建柱將不再兼任公安部長。

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劉因全認為,劉奇葆本就是團派人物;趙樂際因為長期在西北省份工作,和胡、習建立了密切關係,而且他和江派沒有關係;郭聲琨和政法系統沒有淵源,和周永康也沒有甚麼關係,同時,他們共同的特點是都不屬於太子黨,劉因全認為,這表明江派的勢力已經被大大削弱。

劉因全:“這三個人都是胡、習他們兩個都能接受和都有這樣那樣關係的人,而他們三個人都和江派沒甚麼很深的淵源,特別他們這三個人在鎮壓法輪功-江澤民發動的這場邪惡運動中都不是急先鋒,都不是那些積極份子吧,都不是衝在前面的那一些惡人。”

評論人士藍述認為,劉奇葆、趙樂際都是胡和習認可的人,而孟建柱不再兼任公安部長,是進一步消除了江派在政法委系統的影響,從這些人事變動中可以看得出,胡錦濤和習近平他們在十八大人事安排上已經取得了主動權。

新唐人記者劉惠、鄭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