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紐省13萬件中國制消防服被停用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訊】由於新進口的中國江蘇製造的消防制服有嚴重質量問題,澳洲紐省消防局已下令,禁止其全體消防員使用該新的消防服。這批服裝被指有眾多缺陷,且當初的投標過程遭到質疑。

據《悉尼晨鋒報》10月21日報導,紐省消防救援局局長19日向紐省近7000名消防員發出指示,要求他們停止使用新的制服。據悉,18日一名消防員在執行任務的關鍵時刻,制服的拉鏈壞了,導致制服的內層被暴露在外。

消防局僱員工會的發言人表示,原先認為只有5%的制服有問題,但現在更精確的數字是接近20%已交付使用的制服都有缺陷。除了拉鏈問題外,消防員還抱怨有Gore-tex「氣密防潮」層的制服太熱了。紐省消防救援局被迫另外花費10萬澳元從其它廠商訂購800套輕型制服來緩解太熱的問題。

消防局長馬林斯(Greg Mullins)的發言人表示,「有許多例子」顯示新制服不符合標準。「由於新制服在覆審之中,局長指示消防員繼續穿以前的制服。」他說,「因為消防員的安全是最重要的,所以在新制服的所有問題被圓滿解決前,馬林斯局長下了這道指令。」

紐省政府跟太平洋集團(Pacific Brands)簽了1,700萬澳元的合同製作13萬件消防制服。太平洋集團則委託中國的南京榮瑞服裝公司製作這批服裝。在山火已經到來的季節,這批13萬件的貨已遲到了4個月,並有眾多缺陷。

5家投標失敗的其它澳洲公司對政府的選擇質疑,並聯合要求對政府的招標過程進行獨立調查。業內人士表示,在澳洲製作這些制服的價錢會貴100萬,但政府拒絕公開是否有在中國製作的制服上加收20%的進口稅,這筆稅的目的是保護本地產業。

據太陽先鋒報報導,至少有3名紐省高層議員對招標過程的公平度表示質疑,並要求金融服務部的首席核算師調查。據悉,在太平洋集團贏得投標前,澳州太平洋集團及紐省政府的人員都沒有去江蘇廠家現場調查過。

5家投標的廠商表示,太平洋集團雖然進行了不符合規定的投標,但卻被選上了。他們列出的不公部份包括:

太平洋集團所聘用的南京榮瑞服裝公司在贏得合同前,沒有製作結構性服裝的證書,這是違反投標規定的。太平洋集團提供的證實質量的樣品是在澳洲製作的而不是在中國,而其用的Gore-tex「氣密防潮」層初期因不符合標準而被駁回。

這些廠商稱,政府及紐省消防救援局的高層知道太平洋集團不能在6月30日的截止日前交貨。目前已逾期4個月,太平洋集團僅交貨20%。

投標的其中一個廠商Bruck紡織廠表示,本地的廠商都是以6月30日為截止日而定價,認為定下的截止日是不能再談判的。而消防局局長馬林斯卻曾在合同宣佈日給員工的電子郵件中表示「製造行業已清楚地表示,這麼龐大的訂單將花一年的時間才能完成。」

太平洋集團的發言人稱,江蘇的工廠符合「嚴格的認證標準」,而且「樣品所用的布料跟現在分發給我們的消防員的制服布料是來自同一個供應商,質量是一樣的。」

據悉,以前的消防員制服也是太平洋集團製作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