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組小組 推老年經濟安全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3日電)財政部今天表示,經建會已成立年金制度改革專案小組,秉持「收支平衡、自給自足」原則,整合老年經濟安全制度。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明天邀財政部長張盛和、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等人報告如何達成財政收支平衡,及政府潛藏債務逐年遽增徹底解決之道並備詢。

張盛和在書面報告中指出,為健全財政紀律,研修公共債務法修正重點包括調整地方債務1年以上債務存量架構;增訂地方政府強制還本規定;增訂地方債務預警機制及相關控管機制;增訂地方政府債務揭露明訂入法;配合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調整債務超限管制機制。

至於外界關切的政府潛藏債務事項,他說,屬未來社會安全給付事項,可藉費率調整修正給付條件或提升財務效能等機制,與公債法管制政府融資行為的舉債不同,不列入政府債務計算。

報告指出,外界關切的公教人員保險、勞工保險等各類社會保險問題,是各主管機關未來一定期間(如30年內),基於各項精算假設前提及運算邏輯下推估而成,做為檢討基金運用效益是否偏低,及基金資產配置是否允當,以評估是否調整提撥率或給付條件參考。

張盛和說,這些財務責任不是屬於立即支付義務,主管機關如果透過費率調整、給付條件改變、經營績效的呈現等,就可改善各種社會保險的財務結構,不應與依法還本的實際債務混為一談。

他說,未來將在兼顧經濟效益、社會公平、權利義務對等及世代衡平原則下,研議可行方案。

張盛和表示,為掌握公平正義及永續經營原則,經建會已成立「年金制度改革規劃專案小組」,研議朝社會保險財務「收支平衡、自給自足」原則下,兼顧年金財務健全、代際分擔公平方向,整合符合社會公平正義、永續經營的老年經濟安全制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