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下海 顧明翰陪身障者圓夢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3日電)大學四年級的顧明翰,4月陪脖子以下癱瘓、無法言語的莊馥華環島衝浪,11月還要帶著無四肢的郭韋齊登雪山,陪身障者圓夢。

交通部公路總局今天舉行第三屆「101台灣行 公共運輸環島情」頒獎典禮,顧明翰和吳佳穎是公益計畫得獎人。

顧明翰現在是國立體育大學休閒學系四年級學生,去年以3公里為愛而走,為台灣急難家庭募得新台幣10萬元善款。

今年,他與同校研究所學長吳佳穎,發起「讓愛傳出去」公益計畫。

顧明翰說,社會充斥許多不好的消息,但他堅信社會有更多美的一面,應讓更多人看見。4月他和吳佳穎帶著無法行走、雙眼看不見、無法言語、只剩下聽覺的莊馥華環島,陪莊馥華圓想聽海的聲音的夢想。

公益環島經是向公路總局申請。顧明翰並策畫6天的環島行程,使用公車、高鐵、台鐵及復康巴士,環島一圈。

顧明翰說,他和吳佳穎聽到莊馥華藉著摩斯密碼輔具,表達她「對生命不追求速度、而追求厚度」時,讓他們很感動,主動拜訪莊馥華,3人也成了朋友,並決定陪著莊馥華完成聽海及衝浪的夢想。

顧明翰說,6天行程中,莊馥華體驗了海、風及騎自行車的聲音;不過最難得的還是他在其他人協助下,帶著莊馥華在宜蘭玩衝浪,上岸後莊馥華用輔具說出的第1個字就是「爽」。

顧明翰和吳佳穎第2個讓愛傳出去的計畫,將在11月實現。他和吳佳穎將帶著小時候因火災而截去四肢的郭韋齊,登上3800多公尺的雪山主峰。

為了登雪山,顧明翰和吳佳穎,已先帶著郭韋齊試爬七星山、擎天崗練習。顧明翰說,郭韋齊裝著義肢而跑,就像生命的舞者。

顧明翰說,身障者不如大家想像的脆弱,像陪莊馥華環島時,有時煩腦問題不易解決時,反而是莊馥華安慰他,讓他和合作伙伴,繼續有「讓愛傳出去的」力量。101102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