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學家遭判刑 恐致寒蟬效應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訊】(中央社倫敦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義大利(另譯:意大利)6名地震專家沒有事先為拉奎拉市2009年傷亡慘重的大地震提出足夠警告,依過失殺人罪被判6年徒刑,在歐美科學界引發一片驚慌和撻伐之聲,學者警告這恐造成寒蟬效應

科學家警告,包括火山學甚至氣象學在內,研究領域涉及難以預測天災的學者,現在會更不情願向公眾提供建議和洞見。

厄爾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Ulster)地震物理學教授史迪西(Sandy Steacy)說:「若維持原判,這項判決將對義大利和全歐洲的地震科學造成寒蟬效應。」

「如果判斷錯誤會被判殺人罪,誰還願意在地震危險評估小組做事?」

義大利中世紀古鎮拉奎拉(L’Aquila)2009年發生規模6.3地震,造成周邊308死,生還者被迫在帳篷度日好幾個月。

這起大地震發生前,當地在數個月內曾發生多起規模較小的地震,驚慌的居民曾經考慮撤離。

地震前,這次遭判刑的6名地震學家和1名政府官員曾出席會議,風險評估委員會當時告訴市政官員,大規模地震發生的可能性雖然不是零,但機率不高。

英國地質調查所(BGS)的穆森(Roger Musson)說:「這6名科學家說的是正確的,任何地震學家都會支持他們的說法。他們盡力提供科學建議卻被判刑,這是錯的。」

全球科學家譴責這項審判荒謬,主張科學中沒有預測地震的可靠方法。

美國方面,科學工作者關懷聯盟(UCS)學者郝普恩(Michael Halpern)在部落格指出:「這項決定荒謬又危險,美國官員應該非難它,義大利總統納波里塔諾(Giorgio Napolitano)應該推翻它。」

科學家警告,這項判決將在義大利境外引發跨學科反彈。

劍橋大學公共風險理解教授史匹格哈特爾(David Spiegelhalter)說:「這項怪異判決會使任何提供科學建議的人噤若寒蟬,但願他們上訴後獲得自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