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辯論決戰 對華政策預覽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訊】22日晚在佛州舉行的第三場美國總統候選人辯論,將圍繞外交政策展開,在五大議題中,其中一個就是關於中國。面對被認為將決定世界未來的美中關係,美國的兩黨候選人的辯論將如何展開呢﹖來聽聽華府專家的看法。

民主黨選舉分析專家 Anil Mammen:“我想外交是他(羅姆尼)不太擅長的,他將面臨考驗,而這場辯論對他的競選很重要。這卻是總統歐巴馬在多方面佔優勢的領域。”

22號晚的辯論將圍繞美國外交政策展開。在備受關注的中國議題上,專家認為,雙方焦點可能首先集中在經貿問題。

共和黨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主任 Walter Lohman:“一直處於辯論核心的一個問題,就是羅姆尼說要對中國強硬,並在上任第一天,就把中國定為匯率操縱國。這方面(今晚)還會聽到很多。也會聽到歐巴馬總統自我辯護說,我對中國一直很強硬。我把中國的貿易問題遞交世界貿易組織等。這些今晚還會持續談及。”

兩位總統候選人的辯論當中,也將涉及區域安全議題,而專家對這部分更為期待。

共和黨智庫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 成斌 Dean Cheng:“可能辯論的安全問題,如亞洲的緊張情勢在上升,或邊界問題。這些許多都和中國相關,釣魚臺,南中國海﹔但也不都是,如日本和韓國(也有邊界問題)。”

專家認為,民主黨與共和黨在安全領域的分歧不會像在經濟問題上那麼大,但也有一些不同。

共和黨智庫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成斌 Dean Cheng:“因為現任美國政府對中國比較妥協,比如一開始不願談及人權問題。(共和黨)他們在軍事方面可能會更強硬。候選人羅姆尼曾說,他要擴張海軍。這一要求,可能讓美國未來在西太平保持強大存在。”

專家也指出,無論哪一黨在大選中獲勝,美國政府的對華政策都將會有很大延續性。

共和黨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主任 Walter Lohman:“我想在那些大的問題上,如美國的一中政策、或對盟友的安全承諾、釣魚島的防衛問題,以及對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的態度,應該大致不變,不論哪一黨勝選。”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