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自由車手阿姆斯壯小檔案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訊】(中央社日內瓦22日法新電)國際自由車總會(International Cycling Union)今天證實美國車手阿姆斯壯(Lance Armstrong)終身遭到禁賽,並喪失他創紀錄的7座環法自由車賽(Tour de France)冠軍。

以下是阿姆斯壯職涯年表與禁藥指控經過。

1992年:阿姆斯壯參加巴塞隆納奧運,成為職業車手。

1993年:贏得世界冠軍、美國專業公路賽(USPRO)冠軍與環法自由車賽的一個賽段。

1996年:年初成為世界排名第一的自由車手。10月動了手術並做了化學治療,治療擴散到肺部與大腦的睪丸癌。

1997年:成立慈善基金會,贊助癌症研究,重新開始訓練。

1998年:贏得環盧森堡自由車賽(Tour de Luxembourg)、Rheinland-Pfalz Rundfahrt與CascadeClassic。

1999:在為美國郵政署(US Postal Service)車隊效力時,贏得首座環法冠軍,他是贏得環法的第2位美國人。

2000年:贏得第2座環法冠軍。出版「重返艷陽下」(It’s Not About the Bike)一書,描述他從對抗癌症到回到參加自由車賽的經過。

2001年:贏得第3座環法冠軍。

2002年:贏得第4座環法冠軍。

2003年:贏得第5座環法冠軍。

2004年:阿姆斯壯在華爾希(David Walsh)與伯勒斯特(Pierre Ballester)撰寫的書中遭控服用禁藥。他贏得第6座環法冠軍。

2005年:贏得第7座環法冠軍並退休。法國體育報「團隊報」(L’Equipe)8月報導,據稱自阿姆斯壯參加1999年環法賽時取得並冷凍的尿液樣本,結果顯示對紅血球生成素(erythropoietin)呈陽性反應。但阿姆斯壯否認服用禁藥。

2006年:阿姆斯壯澄清了來自1999年藥物檢驗的指控。美國車手藍迪斯(Floyd Landis)贏得環法冠軍,不過沒有通過藥檢,冠軍遭到摘除。

2008年:阿姆斯壯說,他將回到職業自由車賽。

2009年:3月在環卡斯蒂勒里昂自由車賽(Vuelta a Castillay Leon)第一賽段摔車,鎖骨斷裂。法國反禁藥組織4月說,阿姆斯壯沒有配合藥檢人員。他在環法贏得第3名。

2010年:藍迪斯承認他效力於美國郵政車隊時曾服用禁藥,並指控阿姆斯壯等隊友也服用禁藥。阿姆斯壯否認這項指控。

2011年:「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rated)1月份文章引述阿姆斯壯1995年隊友史瓦特(Stephen Swart)的話說,阿姆斯壯是煽動部分隊友使用紅血球生成素的人。阿姆斯壯律師否認這項指控。

參加完環澳自由車賽(Tour Down Under)後,阿姆斯壯再度退休。

阿姆斯壯前隊友韓密爾頓(Tyler Hamilton)5月告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他與阿姆斯壯曾在1999年、2000年與2001年環法賽服用紅血球生成素。

2012年:美國檢察官撤銷對阿姆斯壯等自由車手的刑事調查,沒有提出任何指控。

6月29日:美國反禁藥組織(US Anti-Doping Agency)正式指控阿姆斯壯服用禁藥與非法販售藥物,暫時禁止他參賽。

7月:阿姆斯壯在德州聯邦法院對美國反禁藥組織提起訴訟。

8月20日:聯邦法官駁回阿姆斯壯的訴訟。

8月23日:阿姆斯壯說,他不會對訴訟提請裁決。美國反禁藥組織執行長泰加(Travis Tygart)說,阿姆斯壯自1998年8月1日以後的所有成績都將遭到撤銷,並且終身禁止參加自由車賽。

10月10日:美國反禁藥組織把報告提交到國際自由車總會,公開在調查阿姆斯壯與美國郵政車隊時收集到的證據。

10月17日:禁藥疑雲纏身的阿姆斯壯辭去癌症慈善機構堅強活下去基金會(Livestrong)主席職位,耐吉公司(Nike)、Trek與安海斯-布希公司(Anheuser- Busch)等贊助商取消他的代言合約。

10月22日:全球自由車管理機構證實美國反禁藥組織的禁賽消息,撤銷阿姆斯壯的環法冠軍與其他職涯冠軍。(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