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聚焦 18大後習近平上任如何拋新政?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徐立採訪報導)習近平即將成為中共十八大后的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上位後如何面對中國目前的各種危機,外界都在熱議。近日,台灣《卓越》雜誌發文說,太子黨精神領袖葉選寧、前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和現任中組部長李源潮將成為習近平掌權後的三大政治幕僚。假如這三大勢力真的是輔佐習近平,是否能幫習近平擺脫困局?各界都在觀望。

文章稱,幕僚之一者是中共元老葉劍英之子葉選寧。葉選寧在「太子黨」中,名望甚高,影響力非常大;而現任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的胡耀邦之子胡德平,被視為是三位幕僚者最重要的勢力之一。

文章還說,胡德平也是近年被外界視為「大力推動改革」勢力的代言人。胡、習兩家老一輩關係就非常密切,胡習的第二代關係私下更是互動頻繁,胡德平非常支持習近平接班。

中國和平民主聯盟主席唐柏橋表示,目前習近平跟胡德平關係比較好,這是確定的,前段時間通過胡德平傳出話來,他倆搞政改啊,徹底否定文革,然後要幫胡耀邦、趙紫陽平反,通過胡德平放出來,當然這個話也不會假。

不過,即便是這樣,唐柏橋認為,胡德平的父親是胡耀邦,他也是非常有聲望的一個人,他大概不需要去做習近平的手下的一個什麼人。就像很多大學教授,做一些總統的顧問,但他不願意去做一個小官。

另一位輔佐習近平的則是中共中央組織部長李源潮,文章中還指出,李源潮也是被習近平倚重的人,兩人在政治理念上特別契合。但是,唐柏橋指出,把李源潮單獨列出來,也不是很恰當,列在太子黨 ,還是比較合適的。

總之,對於文章中提到的這三位幕僚人,唐柏橋認為可能性很小的事情。

「這3個人的可能性很小,胡德平年齡很大了,葉選寧已經退下來了,所以他們不會在這裡面擔任更高職務了。」

中共十八大即將召開,在面對中國目前的狀況,習近平如何走下去,將來拋出什麼樣的新政?將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時事評論員司馬泰表示,中國現在的經濟在滑坡,民怨也很大,腐敗也很嚴重,社會道德幾乎快崩潰了,就是說面對這麼一個中國,習近平上台以後怎樣往下走?他得制定一套方針來。

不過,司馬泰認為,即便是習近平制定一套方針來,能夠執行的話,可能也只會取得一點收穫。

「因為這個共產黨它這個體制本身決定了它到亡黨亡國的時候,所有的力量勢力都會起來維護這個黨的統治,所以共產黨做為一個統治他是不能垮掉的,清算它共產黨還是一個整體,所以現在他想做一些事情,也是非常的困難。」

因此,司馬泰指出,習近平除非把共產黨整個解體,「像戈爾巴喬夫他們那樣的人出來把共產黨整個把他改革掉,那可能把共產黨整個政權給拋棄掉以後,意識形態上禁錮給它拋棄掉,可能他會真正的新政出來。」

唐柏橋表示,目前中共處於一個比較混亂的局面,事情的發展現在也是非常的快,即便是沒有給中共推翻的話,中共它自己也運轉不下去了。

前不久,英國《泰晤士報》認為中國正站在一個歷史的門檻上,中共領導人必須大胆的政治改革,不改革既「死路一條」。習近平就在這其中進行抉擇。一些評論人士將此解讀為給即將上台的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的直接警告,也是對十八大定下基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