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畢業女警 獲刑事鑑識楷模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21日電)刑事局今天說,法醫室警務正侯儒君獲第五屆「全國刑事鑑識楷模」。台大畢業的她,因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決定步入鑑識領域。

近年來,刑事鑑識在各類刑案偵辦,扮演重要角色,不管是指紋、DNA、槍彈等跡證鑑定,都成為連續性侵害案、竊案、重大刑案的破案關鍵,從中找出蛛絲馬跡背後功臣,就是鑑識人員。

內政部警政署為表揚這群幕後英雄,從全國各警察機關推薦的40人中,選出第五屆「全國刑事鑑識楷模」,總共8人。

在刑事局法醫室服務的侯儒君畢業於台灣大學植物學系,之後考上中央警察大學鑑識科學研究所,負責勤務和專長是DNA鑑定。

侯儒君曾參與訂定DNA擴大建檔法案和相關配套施行細則,過去也曾鑑定民國96年士林劍潭捷運站雙狼性侵害案、桃園高鐵連續性侵害等案。

回想起為何選擇進入警界服務,侯儒君笑著說,大學時得知李昌鈺的故事,深受感召,決定以此為目標,報考警界,若進入鑑識領域,未來一定能學以致用,最常掛在嘴邊的名言就是活在當下。

至於另1位,在台中市第六警分局服務偵查佐張恩誠,看似粗曠外表下,卻有細膩面。原本從事外勤偵查工作的他,因做事積極且屢破大案,深獲長官賞識。

99年1月間,憑藉對刑事鑑識工作熱愛,成為第六分局偵查隊鑑識小組的成員,曾透過電纜剪工具協助破獲電纜線竊盜案。

他說,知識要用心體會,才能變成自己的智慧,這也是不斷學習鑑識專業的動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