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國際發明賽 台灣46金牌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21日專電)台灣發明人在第6屆波蘭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推出節能減碳的設計和嘉惠失能民眾的貼心裝置,深得評審青睞,參賽作品共獲得46面金牌、33面銀牌及3面銅牌。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安排台灣發明人參加10月16日至19日在華沙科技大學舉行的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今年共有15個國家的代表團推出361件作品參賽。

台灣代表團獲獎作品中有7件獲得「特別金獎」。另外,限額10面的「大會國際裁判特別獎」,有4面由台灣代表團奪得。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農學院院長黃鵬林與杜宜殷、黃暐芬、劉怡君的研發成果「花藥組織專一性表現之啟動子及其應用」獲得象徵最高榮耀的「國際發明人協會特別獎」。這個最高榮耀的獎項是由發明家協會國際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Inventors’ Associations)贊助。

人口高齡化的趨勢與銀髮族,居家照顧的便利性是全球關注的議題,而這次大會評審也特別關注這方面的發明。

在安養院服務的吳素碧為坐輪椅的老人設計的保護束帶,是從回收的舊衣中找出材質強韌的牛仔褲改良製成,用法簡易且成本低廉。這項發明共獲金牌、特別金獎與大會國際裁判特別獎共3面獎牌。

另外,正修科技大學教師施松村設計的RFID無障礙引導警示系統也獲得金牌肯定。

台灣發明人提出針對資源回收過程防污染的技術也受到重視。國立聯合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學系副教授張坤森,研發出「將垃圾焚化之有害飛灰轉化為無害且可再利用材料之創新方法」,針對飛灰、含重金屬的特性,用3步驟將焚化灰渣變為綠建材,已獲得中華民國發明專利,在華沙參賽也獲得金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