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文件傳遞到基層為何要70天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國大陸5月開始實施的有關陝西省65歲以上老人可免費進入旅遊景點,而直到10月才執行。經過調查,發現一份黨中央和國務院的普發性文件,從下發到層層傳遞到基層,最少也需要70天左右才能傳到。而網友則質問,為何油價上漲的文件傳遞速度瞬間同步?

《華商網》報導,9月份以來,他們相繼接到十多位老人投訴說西安大慈恩寺景區未執行《陝西省老年人優待服務辦法》中相關免票規定。

該相關規定5月1日就開始實施了,規定65周歲以上老年人可免費辦理《陝西省敬老優待證》,持證可免費進入公園、旅遊景點、風景名勝區、博物館、紀念館。

7月初,省物價局又下發了《關於落實〈陝西省老年人優待服務辦法〉有關問題的通知》,也提到持敬老優待證的老年人,可免費進入本省行政區域內的省管旅遊景點。

但直到10月9日起,大慈恩寺景區才正式實施對65周歲以上老人免票政策。

中央文件基層要走兩個多月

一些政策的執行為何這麼緩慢?一個政策執行究竟需要多久,經過什麼樣的程序,才能傳達下去?對此,該報調查發現,中央文件到基層要走兩個多月。

以《陝西省老年人優待服務辦法》為例,這份由省老齡辦和省法制辦共同起草的文件,經省長簽署后,省老齡辦即以郵寄的形式下發到各市、區老齡辦以及林業、住建、宗教等相關部門,同時省老齡辦與省住建廳、林業廳、衛生廳、旅遊局、宗教事務局等相關部門聯合下發貫徹落實政策的相關通知,至下一級單位。市一級單位接到通知后,再次轉發,以此類推。

調查還發現,除「緊急」性文件外,一般性文件,從中央傳遞到基層需要經歷多個層次:中央至省級機關,一般需要3~5天;省級機關根據本省實際,制定貫徹決策需要10~15天;省級文件下發到市縣需要3~5天;地級市若作出補充內容則需要7~10天;縣級政府向機關、部門和鄉鎮傳達文件一般7~14天集中進行一次;鄉鎮(辦事處)向村委(居委、社區)傳達文件,一般每個月集中進行一次。正常情況下,一份黨中央和國務院的普發性文件,從下發到傳遞到基層,最少也需要70天左右才能傳到。

網友熱議

針對中央文件政策執行緩慢的情況,網友們熱議紛紛,譏諷說,如果是收費的文件肯定7分鐘就到了。

「為何關於油價上漲的文件,從國家發改委到全國每個基層加油站的傳遞速度幾乎就是瞬間同步。」

「沒什麼奇怪的,天朝官員辦事的效率,利益文件3分鐘就到,惠民文件3個月難實施。」

「我認為是下面道路太爛,所以上面的指示才走得如此之慢…若是收費文件肯定不用7分鐘。」

「電腦是拿來幹什麼的?癥結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網友文元指出,中央文件執行如此之慢的原因就是利益。執行了自己的收入就會減少,在缺乏監督的狀態下,問題沒有被反映出來,就頂著不辦。等有人反映了,被追查了,媒體曝光了再執行。說白了,對自己有利的文件不用7小時就執行了,對惠民文件就需要70天甚至更長時間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