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色:記失蹤的喇嘛果洛久美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訊】一週前,一個陌生的電話用安多藏語急匆匆地告訴我,果洛久美可能被捕了。我當時正走過小昭寺,看見幾個特警圍著兩個年輕藏人,在檢查他們的身份證。「什麼時候?」我大聲問道,但從旁邊小店裡傳出的用漢語唱的流行歌曲的聲音更大,還沒聽清說的是什麼,電話就斷了。

我立即撥打果洛久美的手機,傳來的是「已停機」的通知。

果洛久美是格魯派大寺拉卜楞寺的僧人。全名是久美嘉措,今年43 歲。出生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縣,而此地在傳統上被稱為「果洛色達」,緊挨著並屬於以遊牧為主的果洛地區。寺院中同名的僧人很多,比如被拘捕過多次、如今面臨被判刑的前寺管會副主任喇嘛久美,他的法名也是久美嘉措。為了表示區別,都各有別稱。果洛久美即來自果洛色達的久美。

果洛久美曾在2008年和2009年兩度被拘捕,主要原因是他協助農民出身的頓珠旺青拍攝紀錄片《不再恐懼》。這是第一部由境內藏人拍攝的關涉真實與證言的紀錄片,採訪的藏人中還有果洛久美的父親,泣不成聲地訴說著對尊者達賴喇嘛的思念。頓珠旺青因此被判刑6年,罪名是「顛覆國家政權」。果洛久美則受盡酷刑,落下疾患,去年初我見到他時,目睹他因為天氣寒冷,全身痛得走不動路。

我不敢相信果洛久美又一次身陷囹圄。就在上個月,他還在電話中問我是否安好。其實他總是這樣,牽掛朋友的安危,卻從來不提自己遭遇的困難。他性格開朗,聲音爽朗,圓圓的臉上總是掛著微笑。見過他卻不瞭解他的人,是無法想像勇於擔當的他曾被酷刑折磨得九死一生。正是那期間,他的父親憂慮成疾,在他獲釋不久便離世。

兩天前,有關果洛久美更多的消息從我和他都認識的朋友那裡傳來,充滿了不可測的危險,令人十分擔憂。

據悉,9月初的一天夜裡,拉卜楞寺所在的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的某個單位,突然派人開著挖掘機將果洛久美的僧舍夷為平地。他們並未說明所屬哪個單位,只是聲稱拆房與政府的城市建設有關。果洛久美的僧舍很小,而整個拉卜楞寺只有他的僧舍被拆毀。他只好在挖掘機步步緊逼之時,匆忙搬出必需物品,與別的僧人擠住在一起。

果洛久美早在幼年時,就到拉卜楞寺這座著名的佛教寺院出家,稱得上是資深僧人。當他的僧舍被拆毀,他去找寺管會借房子暫住,卻被寺管會一口拒絕。9月20日,果洛久美被蘭州的藏人家請去念經。9月21 日,他去州府合作市辦事,並停留了一天。次日,在返回拉卜楞寺途中失蹤,至今杳無音訊。

「都說果洛久美的失蹤很有可能是被公安抓走了。但這次被捕的原因不明,或許與十八大將要召開有關,拆毀僧舍很像是統一的行動,令人非常擔心他的安危。」透露果洛久美消息的朋友說。

我曾在記錄《藏地高僧或被酷刑或被失蹤之案例》的博文中寫過:「許多人,是的,他們都是我們的文化中,被尊為佛法僧三寶之一的「僧寶」,都是我們的絳紅色的珍寶,卻一個個地,在今天,不但被貶低,被仇恨,甚至被肉體消滅。當然,如此對待我們的仁波切、格西、堪布、喇嘛以及所有僧侶的,不是一個人,不是一群人,而是一個政府……懇求關注他們被迫害的命運。他們以及眾多藏人僧侶的苦難絕不是偶然的,絕不是個別的。」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