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發展4G 終端多多益善

【新唐人2012年10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工研院觀察歐洲大型電信營運商發展LTE,發現終端設備,特別是智慧型手機,是推升4G用戶成長的主因。

工研院資通所研究報告指出,瑞典的桑內拉電信公司(TeliaSonera)是全球第一個提供LTE(長期演進技術)服務的營運商。但因為去年可提供的終端裝置樣式很少,僅有USB Dongle(適配器)和筆記型電腦,4G(第4代行動通訊系統)用戶成長不如預期,截至今年2月底,用戶數僅有10萬戶。

TeliaSonera已於去年底推出LTE平板電腦,今年初更推出LTE智慧型手機,更投入圖片分享、即時通訊、語音通話、SMS、MMS等功能的開發,除了可和WhatsApp和Skype 第三方通信應用程式相抗衡,也可以創造自家服務的獨特性。

工研院進一步指出,總部設在英國的跨國電信運營商伏德風集團(Vodafone),也開始提供智慧型手機加速用戶成長,並計畫與其他營運商合作2G、3G網路共享,以全力發展4G服務。

Vodafone Germany為集團內最先商用化LTE服務的營運商,但由於先前提供的LTE服務僅有USB Dongle給用戶選擇,使得用戶成長速度非常緩慢,經過一年的商轉時間,Vodafone Germany的用戶僅有8.8萬戶。

目前,Vodafone Germany的LTE網路已覆蓋約900萬的人口,覆蓋率約為22.5%,也於今年初開始提供智慧型手機,並讓現有的用戶僅需要多支付10歐元來享有4G服務,可望透過更多的智慧型手持裝置來擴展4G用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