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軍卡穩當當 士官長獲勳章

【新唐人2012年10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0日電)士官長退伍的符育謀,為了開軍卡放棄升官,開28年軍卡從未出車禍,今天他帶著象徵榮耀的「景風勳章」參加榮民節大會。

台東榮民節大會上,85歲的符育謀西裝筆挺,神采奕奕,身上配戴3個勳章,分別是寶星勳章、忠勤勳章和「景風勳章」,一個開軍用卡車的士官長,擁有3個勳章,讓人訝異。

符育謀民國17年出生大陸浙江,隨著國軍到過上海、廈門,38年撤退到金門,剛好碰上「金門大捷」(古寧頭戰役),47年又參加「八二三砲戰」。

「八二三砲戰」表現優異,長官對符育謀說「應該可以掛一條槓了」(升少尉);不過,符育謀婉拒升官,他希望一輩子當士官長。

符育謀說,部隊規定軍官不能開車,他升上少尉就不能再開軍卡了,為了繼續開車,他拒絕升官。他說,喜歡握著軍卡巨大的方向盤「有駕馭的快感」,2噸半的大軍卡開在路上,有「睥睨群雄」的優越感。

符育謀說,開軍卡不容易,要「藝高膽大」,因為當時軍中的「二噸半軍卡」,方向盤會失靈,方向盤空轉,必須順時針和逆時針不停轉動,才會有抓到輪胎的感覺。煞車系統更糟糕,經常開到一半,忽然煞車不見了。

一開就是28年,符育謀從未出車禍,退伍前陸軍頒給他「景風勳章」。符育謀說,「軍卡能開28年不簡單,28年又都沒車禍,陸軍只有他一人」。

除了「景風勳章」外,他因為累計12個大功,獲頒「寶星勳章」,10年內考績6個甲等獲頒「忠勤勳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