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招生難 大學砸獎金搶人

【新唐人2012年10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0日電)少子化加上工作難找,使研究所招生困難。為搶優秀生,大學紛紛祭出銀彈攻勢,有的送平板電腦,有的提供高額獎學金。

大碩青年關懷基金會和台灣知識庫股份有限公司,今明兩天在台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行大學、研究所博覽會,共有超過百所國內、外知名大學參展。

經濟不景氣,使就業不易,加上碩士學歷不見得對求職有加分,也讓研究所招生更加困難。為吸引優秀學生就讀,除了私校外,就連國立大學也加入搶人行列。

台北科技大學表示,為鼓勵優秀在校生續讀碩士班,提供每月新台幣2萬元、連續20個月,共40萬元獎學金,只要是電資、機電、工程3個學院的學生錄取碩士班,且大一到大四上7個學期總成績在前3名,就有機會拿到獎學金,每年提供30個名額,預計發出上千萬元獎學金。

東華大學則表示,研究所註冊率近年有下降趨勢,為留住優秀學生,今年首度推出「學碩5年制」,只要成績符合一定標準,就能在5年內拿到學、碩士學位,還發給5萬元獎學金。虎尾科技大學則提供成績在全所前10%的學生入學獎金3萬元,如在校生符合標準還多發1萬元。

私立學校也不落人後,正修科技大學表示,為推動行動學習,只要錄取的碩士生,就送平板電腦;錄取博士班則提供15萬元獎學金。健行科技大學則提供錄取碩士班的在校生1萬元獎學金,學生如參與海外姊妹校交換計劃,還有其他補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