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晶片廠下修財測 封測廠觀察

【新唐人2012年10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0日電)股財報陸續出爐,主要處理器和IC設計大廠下修財測,法人表示恐牽動部分封測台廠第 4季營運,相關供應鏈廠商密切觀察第 4季表現。

由於個人電腦需求衰退,PC市況不如預期,國主要處理器大廠和IC設計廠商陸續公布財報,表現低於市場預估,大廠對下一季財測也相對保守。

處理器大廠英特爾(Intel)預估第 4季毛利率將在57%左右,低於分析師預估均值61.4%;本季營收將介於131億到141億美元之間,市場平均預估137億美元。

處理器大廠超微(AMD)預估第 4季營收將季減9個百分點,並宣佈將在全球裁員15%人力。

PC市況不佳,硬碟儲存客戶需求疲軟,IC設計大廠美滿科技(Marvell)也下修2013年會計年度第3季財測,營收將介於7.65億到7.85億美元,低於原先預估8億到8.5億美元區間。

可編程邏輯閘陣列(FPGA)晶片設計大廠賽靈思(Xilinx) 預估會計年度第3季營收將季減1%到5%,毛利率預估約66%。

英特爾下修獲利預估,法人表示,對日月光和矽品影響小,英特爾晶片組大部分已整合到中央處理器內,由英特爾內部封測廠完成作業;英特爾占日月光整體封測營收比重不到2%,主要以小量非高階的晶片組封測為主;給矽品的封測量,也以非中央處理器的產品為主。

對IC載板廠南電而言,法人指出,英特爾占南電營收比重約2成到3成,南電主要供應處理器和晶片組覆晶(Flip Chip)載板產品,英特爾下修財測相對牽動南電第 4季表現。

超微下修財測,法人表示超微占矽品封測營收比重不到1成,仍是矽品前10大客戶之一,對矽品營運將有部分影響;超微非日月光前10大客戶之一,占日月光營收比重不到2%,對日月光營運影響輕微。

對南電而言,法人指出超微占南電營收比重約5%到6%,南電供應處理器和繪圖晶片覆晶載板,超微下修財測可能部分牽動南電表現。

美滿科技下修財測,法人表示,對日月光、矽品、欣銓影響不大;Marvell雖是日月光前10大客戶,不過Marvell占日月光整體營收比重不到3%,在日月光封測產品以基頻晶片、應用處理器和部分硬碟控制晶片為主。

Marvell也是矽品主要客戶之一,法人指出,Marvell在矽品封測產品以系統單晶片(SoC)、通訊晶片和硬碟控制晶片為主,矽品主要供應薄型球閘陣列封裝(TFBGA)型式。

封測業者表示,Marvell在台灣專業晶圓測試合作對象以欣銓和寰邦科技為主,Marvell占欣銓整體營收比重不到5%,晶圓測試產品包括硬碟控制器等。

賽靈思下修財測,法人表示,對矽品和IC載板廠景碩第 4季營運影響有待觀察;賽靈思是矽品主要客戶之一,也是景碩前5大主要客戶之一;賽靈思占景碩整體營收比重約1成上下,景碩供應賽靈思FPGA產品所需BT材質的覆晶球閘陣列裝(FC-BGA)載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