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卸任前最後搏擊 牽動誰的乳酪

【新唐人2012年10月20日訊】即將卸任的中共國家總理溫家寶,在10月17號召開的國務院會議上宣佈,年底之前要制定「縮小貧富差距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有媒體認為,溫家寶的最後搏擊,顯然會動到中共既得利益集團的乳酪。那麼,這個「遲到」的改革,對老百姓會有甚麼好處嗎?我們來看看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的分析。

今年3月在兩會記者會上,溫家寶曾經表示,在任職的最後一年,要做好幾件困難的事情,首先要制定收入分配體制改革的總體方案。

10月17號在國務院會議上,溫家寶兌現不把難題留給後人的承諾,推出數年以來一直難產的中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

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目前正在美國「斯坦福大學」做訪問學者,他認為溫家寶沒有辦法真正的做到,因為當今中國最大的問題,不是技術層面,也不是單一個政策問題,而是制度問題。

中國經濟學家夏葉良:「其實最公平、最有利於人類自身發展的這種形式,是通過自由市場競爭,而不是通過權力集中壟斷之後,來在搞一些甚麼財產分配,那就等於說,先把老百姓的財富剝奪在手中,在滿足他們貪得無厭的那種欲望之後,剩下一下殘羹剩湯的那種,他們來作為一種恩賜,來恩賜給老百姓,那這種做法,你說還有甚麼公平可言。」

實際早在2004年,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方案就開始醞釀。據中共媒體報導,發改委2010年初和2011年12月,分別兩次將方案上報國務院,但都沒有獲得通過。

夏葉良表示,即使是通過了也是換湯不換藥,牽動的仍然是老百姓的乳酪。

夏葉良:「有人說,做比不做好呀,總能讓一些人得到改善呀,那很好呀,那問題就是說,財源是從何而來,這個財富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就是說羊毛出在羊身上,本來呢老百姓的稅收,應該就是用在老百姓身上的,絕大部分稅收,拿去用於政府的公共開支呀,或者是政府的官員揮霍浪費呀,那麼最後剩下來真正用在老百姓身上的錢是少之又少,那麼在這少之又少的錢裡邊,要拿出來一部分說,讓更多的老百姓得到實惠,其實是很困難的。」

中共《新華社》之前也發文坦承,中國的一些壟斷性國營企業造就了一批暴富群體。而中共日前發表的2011年《中國薪酬發展報告》也統計,中國企業高管的年薪水平是社會平均工資的100多倍,更是農民工的4553倍。

如此之大的貧富差距,確實很難做到公正分配。

新唐人記者常春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