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和平倡議 美中日學者肯定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19日電)釣魚台學術研討會今天舉行,包括日本、中國大陸及美國學者都認為,總統馬英九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值得重視及思考。

外交部與國立中興大學今天在中興大學合辦「第四屆釣魚台問題學術研討會」,下午邀請包括美國、日本、中國大陸、韓國及台灣在內的學者舉行圓桌會議,討論推動東海和平倡議的可行性。

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天兒慧指出,中國大陸及台灣都誤解了日本政府把釣魚台「國有化」的動作,日本政府主要是想維持釣魚台的現狀。天兒慧並引用歷史及國際法的觀點,強調釣魚台屬於日本。

不過,天兒慧推崇馬總統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他並指出曾在日本電視台的節目訪問中,提出日本應該「特別重視這個主張」。

對於天兒慧說釣魚台屬於日本,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吳寄南及其他大陸學者立即反駁。吳寄南表示,日本政府引述的歷史文件是錯誤的。

吳寄南並說,大陸民間有很大的聲浪認為「中日必有一戰」,但他認為戰爭無法解決爭端,東海和平倡議想法很好,值得認真思考,付諸行動。

美國南加州大學美中學院院長杜克雷(Clayton Dube)則說,他非常仰慕馬總統,並贊成馬總統的主張。他認為,馬總統把台灣與大陸共同關切的事拿到檯面上來談,這就是擱置爭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