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簽多 陸民盼換中華民國護照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曾依璇台北19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免簽待遇成果靠的是全民的努力,最近外交部還收到100多名大陸民眾申請,希望換中華民國護照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國際獅子會300B2區領導幹部一行時提到,中華民國雖只有23個邦交國,但現在給予台灣免簽待遇的國家或地區有129個,「我看到大陸的網友在講,大陸的邦交國有171個,可是只有20多個國家給免簽證待遇」。

他說,最近外交部就收到來自100多名大陸民眾的申請,希望能換中華民國護照

「我們靠的是什麼?靠的是我們全民的努力」,總統說,台灣民眾的水準越來越高,美國給予37個國家免簽證待遇,中華民國是唯一無邦交、沒有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

總統強調,「我們的努力已經突破了外交上的孤立,使得雖然沒有邦交,我們在外交的實質關係不會比有邦交來的差」;「這不是說我們不要邦交,還要,但至少在沒有正式邦交的情況下,我們一樣可以站出來,走出去」。

馬總統說,台灣的觀光成長很快,但還應該再增加投資;大陸觀光客雖增加,但陸客只占3成,從港澳來台灣的遊客,今年會首度達到100萬人次。

外交部表示,部長信箱最近接獲許多申換中華民國護照的要求,根據護照條例施行細則,符合在海外具有永久居留權等規定的大陸地區人民,可申請中華民國護照,但仍要由主管機關考量,正常程序是向中華民國駐外館處申請,報回外交部認可後,才會發給護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