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季報凸槌 美股雞飛狗跳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訊】(中央社台北19日電)全球網路搜尋引擎龍頭谷歌週四(18日)發布第3季獲利與營收雙雙未達分析師預估,顯示谷歌提供的工具,對廣告主而言價值漸減,而有越來越多用戶利用行動裝置登入谷歌。

谷歌在申報資料中指出,未計部分項目在內,第3季獲利每股達9.03美元。未計移轉至合作夥伴的銷售額,谷歌營收達113億美元。彭博訪查分析師原估每股獲利將達10.65美元,營收為118億美元。

谷歌財報未達標,股價聞訊大跌,在此之前,谷歌一度因財報不慎提前曝光,而暫停牌。

谷歌每次點擊費用較上年同季衰退近15%,較上季也減少3%。每次點擊費用是每次用戶點擊廣告時其所屬廣告客戶要支付的費用。

BGC Partners分析師吉利斯(Colin Gillis)說,利用平板電腦與智慧手機登入谷歌的用戶愈多,谷歌的銷售就愈不濟,因較小螢幕的廣告費率僅達桌上型電腦的一半。

吉利斯指出:「每次點擊費用再次下跌,這已是連4季衰退。谷歌的核心事業逐漸萎縮。」

谷歌第3季財報草稿稍早不慎比預定時間提早數小時出爐,內容顯示獲利與營收均未達標後,引爆科技股大跌,頓時攪亂美股一池春水。

季報擺烏龍,谷歌將此歸咎於負責列印財報的唐納利企業(RR Donnelley),表示康納利在未經授權下,即提交財報草稿。

谷歌週四收盤股價暴跌8%,報695美元,在公司要求那斯達克OMX集團(Nasdaq OMX Group)暫停交易前,該股一度慘跌11%,達676美元。儘管如此,谷歌今年來股價仍累漲7.6%,

康納利收盤跌幅未達1%,報10.76美元,稍早盤中跌幅一度高達6.5%。(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