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習上任將對台展現彈性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8日專電)美國學者梅瀚瀾今天預測,習近平出任中國大陸最高領導人之後,至少在未來3年多,包括「一個中國」原則在內的對台政策可望更具彈性。

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研究員梅瀚瀾(Alice Miller)在華府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舉行的中共18大研討會指出,習近平掌權後,外交政策不會有變化,唯一可能改變的是對台政策。

習近平曾在福建省任職17年,梅瀚瀾認為,根據廈門的台灣政策期刊,福建方面對台多項政策比北京來得務實、有彈性,北京策略涉及國家安全和其它意涵,與福建相較非常保守。

梅瀚瀾相信,習近平處理兩岸關係的態度,特別在總統馬英九第二個任期內,將更具彈性空間,但面臨台灣2016年總統大選,北京方面的信心將會降低。

她並說,兩岸雙方確實有能力建立橋樑,加強聯繫的管道,甚至開啟政治性對話,而習近平大概是大陸方面的不二人選。

對於兩岸政治性對話的關鍵「一個中國」原則,梅瀚瀾說,習近平必須以務實彈性手段面對兩岸關係,並加強與馬政府的聯繫。

她預期北京方面的彈性將會跑在一中原則之前,雖然一中包含台灣,有諸多限制,但某種程度的彈性空間依然存在。

她強調,事實上,一中在用字上已有彈性,而「中國」的概念在不同時期也不斷改變。

梅瀚瀾說,台灣民眾對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的主權議題,也在尋找更多可能性,習近平在一中的強大限制下有多少發揮空間值得觀察,但梅瀚瀾對習近平處理台灣議題和兩岸關係相當樂觀。

中共定11月8日召開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預料到時將推選習近平為總書記。明年3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時,預料習近平將接替胡錦濤成為國家主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