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國外受害 法部擬給扶助金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18日電)法務部次長陳明堂今天說,擬提出犯罪被害人保護法修法,國人若在國外受害死亡,將提供每人新台幣20萬元扶助金給家屬。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午審查立委提出的犯罪被害人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立委提案修法將「國人在國外被害」納入保護範圍。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潘孟安質詢指出,現行犯罪被害人補償審議條件很嚴苛,且犯罪被害補償金的代位求償率很低。

陳明堂答詢說,法務部為此建議,國人在國外受害不要走現行補償路線,因此擬修法設立「扶助金」制度,盡量從寬認定。例如日前兩名台灣女學生在日本遇害,電視都有報導,就能做為舉證,另外,也會請求外館幫助。

他表示,犯罪被害補償金去年求償率13%,考慮到國外求償更難,因此規劃未來「扶助金」還是會保留求償權利,但若求償困難或耗費過鉅就不求償。

陳明堂會後受訪指出,初估國人在國外受害1年約60到80人,法務部目前規劃提供在國外受害死亡的國人家屬20萬元扶助金,不扣除相關社會保險。法務部也會提供後續保護措施,如國內的訴訟救濟、輔導、引入其他社會救助等,但不會再有其他現款補償。

他說,扶助金的財源包括政府編列預算、私人捐贈及監所作業者勞作金。法務部希望下週將修法版本送行政院,並請行政院盡量1個月內將修正草案送立法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