頒獎十傑 吳敦義敬佩勉勵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劉麗榮新北市16日電)副總統吳敦義今晚出席十大青年頒獎典禮,特別對獲獎人沈芯菱、魏榮宗致敬,並勉勵年輕一代要「一棒強過一棒」。

中華民國第50屆十大傑出青年頒獎典禮今晚在新北市政府舉行,副總統吳敦義、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等人出席頒獎。

吳副總統致詞時,特別對社會服務類獲獎人沈芯菱、科技發展類的魏榮宗致敬,他說,前者從很小就立志要為台灣農民服務,並結合網路行銷滯銷的農產品;後者則在24歲就拿到博士學位,致力於能源節約研究,拿到30多項世界專利,對社會貢獻很大,他很敬佩。

出身雲林攤販家庭的沈芯菱發表得獎感言時說,父母教導她,「真正的貧窮是當一個人再也沒有能力付出的時候」,也許有很多人認為她是傻瓜,質疑她「能改變什麼?」但她認為,有一分力量做一分事,「每個人都有能力讓世界往更美好的地方靠近」。

同樣出身貧困家庭的魏榮宗致力電機工程研究,31歲成為正教授,並研發「電力監控與管理系統」,成功為舊建築1年省下30%電力,他希望這套系統未來無償讓企業、民間使用,成為公共財,而不是鼓吹「蓋新的綠建築」。

魏榮宗說,十傑揭曉記者會那天他人在大陸,由姊姊代為出席,電話那頭他聽見姊姊說「好想哭」,如今他站上頒獎台,想起去世的母親「往事一幕幕湧上心頭」,也忍不住哽咽,「能得這個獎太意外了」。

十大傑出青年頒獎典禮上一一播放為每位得獎人製作的短片,其中還安排戲劇表演節目,由編舞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的學生擔綱,體育技藝類的得獎人魏辰洋還穿著跆拳道服客串演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