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速飛躍壯舉 測試太空衣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訊】(中央社卡納維爾角15日路透電)奧地利極限運動家鮑加納由平流層躍下,締造突破音速紀錄,他完成這項壯舉時穿著特製太空衣護身,這次冒死一跳可能有助判斷太空旅客是否應該穿著和他類似的太空衣。

鮑加納(Felix Baumgartner)和後援團隊今天慶祝締造由39公里高空跳下的紀錄時,他的醫師克拉克(Jonathan Clark)表示:「這不只是略微突破音速障礙而已。速度達到1.24馬赫。我們的地面回收小組在4個不同地點聽到音爆。」

克拉克曾是軍方高空跳傘人員,也曾任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醫師,專門研究太空梭上太空人的逃生系統。

鮑加納在新墨西哥州上空由3萬9044公尺高度躍下,最高時速達1342公里。

醫師、工程師和科學家密切注意他這次破紀錄壯舉,他們希望藉此研究在太空飛行和高空飛機發生意外時,如何讓人員能夠存活。

對於鮑加納這次自由落體式跳躍中蒐集到的資料,感興趣的包括NASA醫師和工程師,開發太空計程車的企業和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聯邦航空總署監督剛起步的商業太空旅行業,並將決定是否規定太空旅客應著太空裝 。

鮑加納這次跳躍穿著特製服裝,類似太空梭太空人在「挑戰者號」災難墜毀後開始穿著的橘色壓力太空裝。在鮑加納14日跳躍前,這些太空裝從未在音速飛行中測試過,也未獲認證可在10萬英尺以上高度使用。

醫師並不確定超越音速會對人體產生什麼效應。

克拉克說:「鮑加納穿著的生理監控系統產生5000萬筆資料。我們有大量的資料要檢視。」(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