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延東或任副總理 18大後輔助習李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自中共北戴河會議後,原本被視為熱門的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入常希望大減,在港媒作出的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入選幾率測試中,劉被認為僅有60%的可能,在所有12個候選人中僅高於孟建柱。海外評論指出,儘管入常形勢不樂觀,但劉延東仍可能爭取出任國務院副總理,輔佐團派小老弟李克強。

年屆花甲成團派女性最高職務者

據海外媒體報導,1945年出生的劉延東留任政治局的可能性非常大,由於她是十七大政治局委員中唯一女性成員,這將使她在確保自己席位的競爭中佔得先機。何況她既是團派,曾當過胡錦濤的助手;又是太子黨成員,跟江派某些人馬關係也比較密切。正是這些家庭背景和政治淵源,成為劉延東一步一步走上中共政壇高級領導人的重要資本,也是她進一步獲得晉陞的條件。
 
中共十七大上,劉延東「多年的媳婦熬成婆」,進了政治局,成為政治局權力圈裡面唯一的女性。

報導說,劉延東在年過花甲、人生進入晚年時,總算與當年排在她後面、比她小10歲的團中央同事李克強,一起進入了最高領導核心層。與她同時進入政治局的,還有同爲「太子黨」的習近平、薄熙來、王岐山以及團派的李源潮。但她得到這個職務,比胡錦濤本人晚了15年,比當初另一個同事王兆國晚了5年。

在2008年3月人大會上表決國務院人選時,劉延東的得票遭遇尷尬:以政治局委員的強勢身份擔任國務委員,竟然得到35張反對票,16張棄權票,身後只有一個馬凱墊底。

但是,不管怎樣,62歲的劉延東從黨務轉到了行政領導崗位上,正式接替了65歲的國務委員陳至立,成爲「共青團派」的女性職務最高者、也是「太子黨」的女性職務最高者。

獲習近平信任留任港澳協調組

報導表示,高票當選國家副主席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上任後,接手主管港澳事務,中央的港澳協調小組成員也有所調整。但消息人士披露,原港澳協調小組副組長劉延東,雖然由中共中央統戰部長轉任國務委員,但仍留在港澳協調小組,並將繼續扮演重要角色。

消息人士指出,接替唐家璇當選爲國務委員的雖是戴秉國,但由於戴秉國主要熟悉外交事務,對港澳事務比較陌生,故原本該由戴秉國負責的港澳事務,已撥歸同爲國務委員的劉延東。劉延東在擔任中央統戰部長以後,已經與港澳人士建立了很多聯繫,對港澳情況知之甚詳。

胡錦濤在十七大報告中曾提出,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是治國理政的「重大課題」。現在的香港情況空前複雜,台灣換屆後馬英九可能開放與中國大陸「三通」,更收窄了香港的生存和發展空間。港澳面臨更嚴峻的挑戰,港澳事務也就具有了特殊重要性,絲毫容不得一點閃失。這樣,由本來對港澳事務駕輕就熟的劉延東,繼續擔任港澳協調小組副組長,也就順理成章了。

2012年中共十八大時,劉延東將迎來67歲生日——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兩度「七上八下」的慣例,她可以充分利用「上」的年齡橫杠。

不少政治觀察人士認為,十八大劉延東不但不會「下」,反而還會在習李時代的政府班子中出任要職,輔佐這兩位來自太子黨和團派的小老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