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哈努克逝世 網友嘲諷官方的高調評價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訊】旅居中國數十年的前柬埔寨國王諾羅敦•西哈努克北京時間週一凌晨在北京醫院病逝。中共官方高調報導他的死訊。而網友則嘲諷官方對他的評價。

10月15日凌晨,柬埔寨王國太皇諾羅敦•西哈努克陛下因病在北京逝世,終年90歲。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洪磊稱西哈努克是中國人民的偉大朋友。

網友則紛紛嘲諷官方對西哈努克的評價。

新浪網友“作家金滿樓”寫道: “作為“中國人民的好朋友”,能得以善終已屬幸運,想想其他老朋友薩達姆、卡紮菲的下場。西哈努克親王在中國這麼多年,是誰供養他高標準的生活呢?”。

上個世紀70年代,柬埔寨政變,西哈努克走投無路時,中共收留了他,幫他在北京組織了流亡政府,享受著國家元首的待遇,當時中國文革如火如荼,物資匱乏時,周恩來還每年提供他500萬人民幣捐款。

中共在給予西哈努克庇護的同時,也支援紅色高棉,讓柬埔寨成為殺戮戰場,1976年至少有一百多萬人慘死,而西哈努克為了奪回政權,不時和紅色高棉站在一條戰線上,被認為幫兇,不過西哈努克的五個孩子和十四個孫子也被紅色高棉殺害。

2004年西哈努克因健康原因退位後,長期在中國居住治療。他逝世前患有癌症、糖尿病及高血壓等疾病。

西哈努克在2005年的回憶錄曾說,他起初同紅色高棉結盟是為了反對美國,但之後譴責這專制而充滿鮮血政權。他說紅色高棉不斷升級的謊言和愚弄人民的行為,已經到了登峰造極。

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