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捕捉到垂死恆星「奄奄一息」的狀態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訊】美國宇航局的錢德拉X射線衛星天文台近日首次捕捉到了垂死恆星「奄奄一息」的狀態。以上這些圖片便是由數名宇航員拍攝到的瀕死恆星的圖片。這些用X射線拍攝的瀕死恆星圖片也稱為「行星狀星雲」,從這些圖片中也清楚的顯現出了一顆類似太陽的恆星生命的終結。

由羅切斯特理工學院喬爾-卡斯特納(Joel Kastner )領導的研究小組在2011年時利用錢德拉望遠鏡,在七天的時間內對20多處行星狀星雲進行調查和拍攝,通過廣泛的X射線調查而得到了一些數據。該研究小組在今年再次進行了長達八天的相同觀察研究,並將於今年年末收集到最新X射線數據。

行星狀星雲即為一顆瀕死恆星(即最近出現的「紅巨星」)「脫去」其外層后出現的現象。這種最新發現且有著高溫地心的恆星最終將會變成白矮星。而地心的快速 風力又會將不同物質塑造成各式各樣的形狀,這就是那些被噴射的外層形狀各異的主要原因。研究人員依據這些行星狀星雲的形狀,將其取名為「貓眼」、「檸檬 皮」、「藍雪球」等等,而這些星雲也是極好的光學近紅外望遠鏡觀察對象。

卡斯特納表示,行星狀星雲在近一個多世紀,都被天體物理學家當做關於研究瀕死恆星最好的「實驗室」。雖然迄今為止,研究人員尚不清楚為何行星狀星雲會呈現 如此多形狀,但它提供了恆星演化理論的試驗台,還幫助研究人員深入研究地球和宇宙內重元素的起源。為了弄清楚行星狀星雲形狀演變的原因,研究人員收集了X 射線衛星調查的大量數據,並對恆星死亡和X射線內部的風力碰撞做了深入調查。

卡斯特納補充道,這種X射線調查在行星狀星雲內進行,完全如踏入了一片未知領域。其他相關研究的天文學家也建議,我們應該需要更多的時間,利用錢德拉望遠 鏡對更多的行星狀星雲進行調查和研究。其研究小組還重點對這些圖片中的行星狀星雲「下罩」進行了研究。天文學家憑藉穿透被照明的氣體和塵埃的X射線,對迄 今數萬年歷史的行星狀星雲進行了調查。

卡斯特納還表示,他們通過錢德拉望遠鏡特殊的「X射線視角」,完全能夠檢測出這些行星狀星雲外層內蘊含的百萬級等離子體,以及恆星風的能量。在該研究項目 的初級階段,研究小組收集了35處行星狀星雲的數據,它們和太陽之間的距離均在5000光年內。研究人員目前在該範圍內發現了120處星雲,對其中的59 處進行了研究。因為它們都是太陽附近的行星狀星雲,因此也十分具有代表性。

該發現將會為研究人員提供一些理論材料,以改善那些用來描述塑造行星狀星雲形狀的模型機制。特別是會了解這些行星或者相伴瀕臨恆星的行星的潛在影響。研究 人員在早期的研究中了解了來自暴露地心的快風碰撞,該現象產生了衝擊波,從而出現了發射的X射線。錢德拉的調查數據顯現出,大多數帶有分散X射線的行星狀 星雲都有一個"有型」外殼,這些外殼都是在5000多年前被 「脫掉」的,且在數萬年前就由這些模糊光圈所環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