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中山村民圍村委 求分30億賣地款

【新唐人2012年10月13日訊】廣東省中山市海洲村,數百村民從12號開始包圍村委會,要求合理分得國家的徵地補償款,大批警察則到場戒備;當天村民一直堅持到凌晨3點才離去,13號民眾繼續聚集抗議。村民表示,沒得到合理說法,他們就繼續抗爭下去

數百廣東中山市海洲村村民,12號打著「還我村民土地 打擊貪污」、「求生存爭取合法權益」的橫幅, 聚集在海洲村辦公樓前,要求公布並補發中央的徵地補償款。13號,村民的抗爭活動依然在持續。

當地歐姓女村民:「今天有呀, 都好多人站在那裏呀,人應該有幾百人吧,可能會越來越多吧,現在剛開始幾百人哪,(警察)站在門口呀!」

據介紹,當地一處稱作「農民沙」的土地,被國家徵收用來建高架橋的高速路口,村中傳說補償款高達30億,但是村官卻說只有1千多萬,這讓村民很不滿。

當地歐姓女村民:「300多畝農業地,然後有一百多畝是私人的,一共4百多畝;4萬多(一畝)大約估計有1千多萬吧,這個是村裏面這樣說,30億是我們村裏人說的嘛,我們村裏10多年沒有分過甚麼錢了,地怎麼賣掉的都不知道,所以村裡面的人可能憤怒了吧 。」

對於這起徵地補償抗議事件,中山市政府人員13號表示,不知情。

中山市政府:「不清楚, 沒聽說過。」

有村民認為,此次土地賠償款,只是一個導火索。

當地村民:「(海洲村)本來就是福利太差太差,可能賣地只是一個導火線而已,就是一直以來就是很差很差,那個村民才會反,才出來抗議而已。」

村民說,10多年來他們沒拿到過村裏賣地的補償款,農地被徵,村人沒地種只能靠打工維生,連村裏的唯一一條路,都幾十年沒有維修過,而村幹部卻家家很富有。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邰芸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