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榜出爐 勾勒民間財富消長

【新唐人2012年10月13日訊】“2012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榜”10月12日在上海發佈,而此前不久,“胡潤百富”也剛剛新鮮出爐,兩個富豪榜都凸顯了中國富豪普遍資產縮水的趨勢,而不同行業也出現此消彼長局面,勾勒出民間財富“路線圖”。

中國飲料大王娃哈哈集團創始人宗慶後家族以100億美元資產重回兩大富豪榜“首富”,福布斯統計宗慶後淨資產達到100億美元,較上年增加35億美元。而胡潤研究院的數據則高達800億元人民幣。

百度掌門人李彥宏和大連萬達的王健林則以81億美元和80億美元分列第二和第三。

因為受到全球經濟不景氣及中國經濟放緩影響,這次上榜400名富豪中的前100位中國富豪總資產較上年縮水7%,降至2200億美元。

“財富縮水”成為今年富豪榜的關鍵字。

去年的首富、三一集團董事長梁穩根的財富減少了34億美元,今年僅以59億美元排名第6。而去年超過10億美元資產的中國富豪有146位,今年減至113位。去年上榜名單中的91位富豪今年未能上榜。

飽受海外貿易摩擦及產能過剩之苦的太陽能產業,也讓一些富豪財富因此嚴重縮水,如尚德電力執行董事長施正榮,向日葵董事長吳建龍等這次都沒入榜。而森馬服飾董事長邱光和家庭今年財富也縮水近六成,排名從去年的第10位下降至37位。而產能過剩的行業如新能源、紡織服飾及鋼鐵業,也因競爭加劇,日子難過,在“胡潤百富榜”上,今年上榜富豪平均財富比去年下跌了8.5%,降至54億元;前1000名的上榜門檻從去年的20億元跌至18億元,而且今年有469位財富縮水,僅有291位財富增長,財富暴跌50%以上的有37人。

不過一些富豪的財富出現逆市成長,萬達集團王健林因收購美國影院運營商AMC名聲鵲起,財富增長逾一倍;阿裡巴巴回購雅虎股票是董事局主席馬雲財富升值1.3倍,而潘政民夫婦的瑞聲科技因成為蘋果聲學部件供應商財富增長一倍。

中國富豪與權力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沉浮消長會隨權力而起,隨權力而倒。有薄熙來的錢袋子之稱 的大連實德的徐明在2005年中國富豪榜位列第八, 如今因薄案被收押,紫鑫藥業郭春生則已經被監 視居住。

新唐人記者紀嵐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