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系機關算盡 劃年齡「死線」作繭自縛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中共歷屆召開黨代表大會,高層人事佈局向來是最重要的角逐焦點。為此,每次新的代表大會剛開完,就開始布局下屆的人事;甚至「高瞻遠矚」到要決定隔代接班人。當初江澤民為排除異己一再劃定的年齡「死線」,如今卻成為限死江派人馬的最大障礙,堪稱作繭自縛。

派系拉攏與爾虞我詐的內部鬥爭

11日《聯合新聞網》刊發文章稱,九月底中共開了政治局會議後,建議了十七屆七中全會與十八大的召開日期,還公佈了「雙開」薄熙來並移送司法機關,但人們最關心的十八屆政治局常委人選,仍未最後確定。

文章說,從傳出的消息與習近平目前的強勢作為來看,常委名單應該是七人的可能性較大。這有兩個理由:第一,人多嘴雜,不宜貫徹民主「集中」制,尤其現在中共已經淪為愈來愈多的不同利益集團。

第二,如果改為七人,在他們的分工中,就可以去掉掌管政法工作的政法委書記與掌管意識形態的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主任這兩個引起最大民憤的職務,等於把他們降格,也就削弱他們居高臨下、為所欲為的權力。

文章指出,政治局常委人選之所以重要,是共產黨的人治傳統決定的。表面上依照共產黨的正統理論,「路線決定以後,幹部是決定的因素。」但是演變到現在的實際情況是「幹部決定以後,才能決定利益與路線」,

江澤民借年齡「死線」排擠異己

誰有資格擔任政治局常委?基本上由現任政治局委員中挑選,以前可以由毛澤東、鄧小平拍板,江澤民以後強人政治逐漸衰落,決定人選時,首先規定年齡的「死線」,剔除一批,剩下的再進行「民主測評」。

當初的年齡「死線」,指部級幹部做到六十五歲一定離開。但由政治局委員進入常委,「死線」並不太死。由於鄧小平欽定的胡耀邦、趙紫陽先後被鄧罷黜,一九八九年改由陳雲、李先念推薦江澤民半途接任總書記;鄧小平不喜歡江澤民,指定胡錦濤隔代接班。

按鄧小平的意思,本來有意要江在一九九七年十五大時交班,因為當時江澤民已經七十一歲。但是鄧一九九四年以後已經不能視事,一九九七年二月死去後,江澤民在「八老」僅存的薄一波(薄熙來父親)支持下,將年齡死線訂在七十二歲,他可以繼任,而被稱為江的「剋星」的喬石,則因七十三歲而被排除。

二○○二年十六大,江本已非退下不可,由於懼怕經常與他作對的李瑞環給六四與法輪功平反,於是借「年輕化」把「死線」訂在六十八歲,李瑞環正好六十八歲必須退出,於是有「七上八下」(六十七上,六十八下)之說。

江派作繭自縛催生薄熙來奪權

二○○七年十七大,江派繼續掌控政治局常委,此時太子黨大佬、江澤民的親信曾慶紅六十七歲,本來可以繼續連任常委,但是他掐指一算,二○一二年十八大時,江派人馬全部因為「死線」而必須下台,剩下團派的李克強成為老大獨撐大局,形勢不妙,於是一方面搞個「民主測評」,另一方面以自己不戀棧提前退下交換習近平成為儲君,因為習沒有明顯派系色彩,好歹也是個太子,而且因此欠下江、曾一個人情。但為了安撫原先胡錦濤指定的李克強,遂有「雙核心」之說。

外界評論指,江系為年齡「死線」所困,不得不籌劃先以習近平為過渡,嗣後再全力支持薄熙來進入常委,逐步掌握政法武警大權後,再取習近平而代之。在這盤棋中,薄熙來實為先鋒,周永康為主將,而真正的幕後操盤手依然是江系大佬曾慶紅。

評論說,王立軍與薄熙來關係踢爆後意外出逃美領館,這個舉動不僅葬送了薄熙來的政治前程,在某種意義上,也葬送了江系整個十八大及其以後的全盤佈局。追溯起來,江澤民當初拚命劃定的「死線」要算始作俑者,如此作繭自縛,亦可為人算不如天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