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所稅明年上路 券商辦講座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2日電)證所稅即將在明年上路,除了法人維持最低稅負制外,個人採「設算所得扣繳」與「核實課稅」雙軌制,券商16日起將舉辦稅務規劃論壇,協助客戶及早規劃。

證所稅明年開徵,在個人投資方面,2013到2014年採「設算所得扣繳」與「核實課稅」雙軌制,「設算所得扣繳」指當台股指數達8500點以上時,按股票賣出金額扣繳千分之2,台股達9500點以上時,按股票賣出金額扣繳千分之4,台股10500點以上時,按股票賣出金額扣繳千分之6。

國泰證券表示,「核實課稅」適用的對象,指當年度出售興櫃股票達100張以上、承銷取得初次上市櫃股票(IPO)10張以上、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的個人、出售未上市上櫃股票,採15%稅率分離課稅,若長期持有(滿1年以上),稅率減半為7.5%,IPO部分持有滿3年者,稅率減為3.75%課徵。

自2015年起,個人方面將以「核實課稅」採單軌制,並增加當年度賣出金額達新台幣10億元以上的適用對象,採分開計稅、合併報繳方式,稅率為15%,對一般散戶投資人而言,只要未達到前述標準者,即可不受證所稅影響。

國泰證提醒,投資人應審慎評估證所稅實施後的影響,可以尋找持股分散、提前移轉、持股公司化、持股海外化等方式減輕證所稅的衝擊。

國泰證並表示,相對於國內近來頻頻對於稅率方面的調整,國外交易市場多僅收取交易稅的優勢,可將部份資產配置於海外股市,尤其對於高資產客戶來說更為重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