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黨媒挺政改 “不可能任務”拋給習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訊】繼人民網日前刊登署名評論,稱「中共遲遲沒有推行政改是因為理論準備不足」,隨後人民日報又發文稱「如果不能不計譭譽,改革將寸步難行」。在十八大權力交接的前夕,官方祭出種種有關改革的論調,在顯示改革姿態的同時,極力渲染所謂「改革的難度」。那麼對於中共來說,改革的瓶頸究竟是甚麼,下面我們來聽文昭的分析。

林瀾:人民日報和人民網接連以很強烈的語氣、措辭來談論改革,這是不是在給十八大的路線方針造勢?像一些人所分析的,習近平要著手政治改革了呢?

文昭:這些文章是在給十八大造勢,接下來我們也許還能看到更多,它的用意是想讓中共黨內對於中共目前所面臨的危機形成共識。不排除習近平等人有改革的願望,但關鍵是要怎麼改、改到甚麼程度、目標是甚麼,至今也沒有人拿出一個像樣的路線圖。所以現在他說甚麼改革要不計譭譽,要有膽量、理論準備不足,這些都失之於空洞。其實中共現在面臨的一個主要問題就是它自己政治生命力的枯竭,它原先奉行的那些路線都走到了盡頭,沒有再可以發揮的空間了﹔而且還有若干黨的歷史問題決議擺在那裏、還有累累血債的包袱束縛著它,所以現在真是雖有智者不能善其後也。毛是把蘇俄的斯大林模式和中國的帝王專制模式結合在一起,發揮到了極致,無路可走了﹔不得已鄧搞了個政治上極權、經濟上有限開放的跛足改革,但是面對腐敗和貧富不均,又不想作權力結構層面的改變,又走向了高壓維穩的道路,這條路也走到頭了、也沒有空間了。其實對於共產黨以外的其他人,這個答案都是非常清楚的,就是中國未來要走民主憲政之路。

林瀾:那麼對於中共來說,付諸行動的障礙是不是真的像文章所說的,是理論準備不足?

文昭:簡單的說就是怕失去政權。當然他說理論準備不足也不能算全錯,因為像我們之前說過的,共產獨裁的特點是有一套宗教化的意識形態,來禁錮政治方向、禁錮政治實踐。也就是說任何措施和路線,你首先得在教義上找出一個解釋、得合乎黨性才能夠得到推行。民主就意味著人民有選擇,那共產黨就很可能下臺,可是鄧小平定的祖訓「四項基本原則」裡面有一條就是堅持共產黨的領導,這兩者就產生了根本的衝突。人民網的文章是說「理論準備不足」,也就等於說不管是「三代表」、還是「科學發展觀」都不足以指導政治體制改革,這就相當於把理論創新這個包袱扔給了習近平。可是在我看來,這是「mission mpossible」,是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因為不可能把「共產黨永不下臺」和「民主憲政」這兩個基因完全不同的東西能和在一起。 憲政改革也許是需要一個過程的,但是它的最終結果,只能是民主革專制的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