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前中共官媒釋放兩大信號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在中共緊鑼密鼓的為下個月召開的十八大進行準備之際,兩個官方媒體在10日分別刊文釋放重要信號,引起廣泛關注:一個是《中國政府網》,刊出國務院公布取消和調整行政審批項目的決定;另一個是《人民網》,掛出一篇關於新政治觀的評論文章。

10月10日,中共國務院的官方網站——《中國政府網》,掛出了第六批取消和調整314項行政審批項目的決定。

這次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力度和涉及的範圍,可謂是歷次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之最,並明確指出凡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能夠自主決定,市場競爭機制能夠有效調節,行業組織或中介機構能夠自律管理的事項,政府都要退出。

《世界新聞網》認爲,在市場經濟下,政府退出本是天經地義,但中國的現實狀況卻是在過去的數年間「國進民退」,即國有經濟特別是國有壟斷經濟,大幅擠佔地盤,民營經濟萎縮。而這種「國進民退」恰恰是出現在中共大喊所謂的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背景下。直到這次,才有「國退」的清醒認識。

而在同一天,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的官網《人民網》,發表了一篇涉及政改的新政治觀的評論文章。

文章題為「新政治觀創新點與突破口」,作者是具有軍方背景的學者公方彬。文章被各大網站紛紛轉載而串紅網路,不過在轉載這一篇文章的時候,大都把標題改成了「人民網:遲遲未政改因理論準備不足 非懼怕民主」。

公方彬把中國社會矛盾大量積聚,衝突燃點不斷下降主要歸咎於「政治體制改革未能跟上時代的要求」。他說,在經濟體制改革已經走出很遠的情況下,政治體制改革裹足不前,必然導致錯位,進而產生矛盾和衝突。

文章還稱,不改革是死路一條,政治體制改革遲遲未上路,不是懼怕民主,很大程度上緣於理論準備不足。研究新政治觀,要以世界政治生態變化為參照,對政治意識、政治主體、政治行為與政治體制、政治權力運行諸內容作新概括、新設計。

《世界新聞網》認爲,《人民網》作爲中共中央的主要喉舌,在十八大開幕前發表這篇政改文章,顯得意味深長。

也有人指出,文章本身沒有說甚麼實質的改革內容,只是在呼喚民主改革。而溫家寶等中共領導人和官方媒體以前也曾多次談到政治改革,但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這次可能又是一次紙上談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