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了42年 江炳興遺書終到家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11日電)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到台中,將政治受難者江炳興遺書送歸家屬。她哽咽地說,奉還遲了42年的遺書,盼國家不再走回頭路。

龍應台由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王逸群、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秘書長蔡寬裕陪同,前往台中市大里區,將早年政治受難者江炳興的遺書交給家屬,家屬江月偉姊妹收到遲了42年的遺書,悲泣傷心不已,龍應台哽咽擁抱安慰。

龍應台與家屬溝通離開後,接受採訪時表示,當年造成的傷害,現在說什麼都沒有用,她能做的就是把遺書帶給受難者親人,讓天上的靈魂安心;當年最痛苦的應該是當事人的父母,遺書終於回到家,但可惜當事人父母已亡,沒看到。

龍應台說,遺書雖然遲了幾十年奉還,但對家屬來說也是遲來的安慰,她希望國家永遠不會再走這條回頭路。

「兒至死,以天下為己任」、「甚想念爸爸媽媽,但願真有來生,以求報答」,龍應台語帶哽咽,念出江炳興在1970年所留的遺書內容。

龍應台指出,江炳興在70年代參與台灣獨立運動被捕,在台東服刑時,與多人組織武裝暴動引發泰源事件,江炳興等人因而遭槍斃。

龍應台指出,在國家檔案局中保存有白色恐怖時代被槍決受難者177件遺書及文件,經過多年,遺書等資料未給家屬,文化部將積極溝通,收集當年史料,並協助受難家屬取回遺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