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老鼠或有學唱能力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1日電)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美國研究人員認為,老鼠或許有能力根據所聽音律,來學習唱歌。

他們發現,公老鼠關在一起時會互相配合音高,且牠們部分與聲音學習有關的行為和大腦機制,與鳴禽和人類相同。

科學家長久以來認為,老鼠無法調整聲音的序列或音高,這種稱為聲音學習的能力在自然界非常罕見,只有某些鳥類如鸚鵡、鳴禽,或鯨魚、海豚、海獅、蝙蝠和大象等動物有這種能力。

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發現老鼠擁有與聲音學習相符合的大腦迴路和行為特性。

負責監督研究的賈維士博士(Erich Jarvis)說,研究還不能確定老鼠擁有與人類和鳥類一樣的聲音能力,但他相信不同物種具有程度不一的聲音技巧

他說:「我們認為,老鼠的能力介於雞與鳴禽之間,甚至是人類靈長類和人類之間。」

但有科學家對此抱持懷疑態度,表示證據不足以支持這個說法。

研究詳細內容刊登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