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費率破上限 勞委會不排除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1日電)勞保基金恐於民國116年破產,對費率是否可能突破13%上限,勞委會主委潘世偉今天說,「如果有必要,當然是會往上調」。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潘世偉今天上午到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備詢,針對勞保基金經精算恐於116年破產疑慮,勞委會報告說明,將參考國外年金制度改革,勞保費率逐年調整會依法執行,沒有緩漲空間;每3年精算費率,嚴密控制財務狀況;各項財務控管開源節流措施。

對於勞保基金近新台幣6.8兆元潛藏債務,潘世偉備詢時多次強調,由政府撥補是最後最不得已的手段,現在勞保財務流量正常,政府一定會負最後的責任。

潘世偉受訪說明,勞委會會透過制度調整,包括延後勞保給付年齡、費率調升等措施。

勞保年金開辦後,依勞保條例規定,勞保費率從100年開始逐年調高,預計在116年達最高上限13%,為搶救勞保基金,是否調整費率逾13%?潘世偉首度鬆口,「如果有必要,當然是會往上調。」有很多種措施同步在進行。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詢指出,97年勞保條例修正案,討論勞保年金所得替代率給付從原版本1.3%調整至1.55%,是不專業的調整,要求勞委會堅守專業立場,積極研擬改善方案。

至於會否調整勞保年金所得替代率因應?勞委會回應,從1.55%調整成1.3%,也是研議制度改善的項目之一。

潘世偉答詢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時說,勞委會將朝修法方向,達成調整目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