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草莓有毒 致德上萬學生中毒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訊】德國柏林羅伯特•科赫研究所近日證實,中國產的草莓導致德國東部地區大批學生食物中毒,據德國媒體報導,是一種叫諾如病毒造成的,但究竟污染出現在哪個環節,還不清楚。目前,中共有關部門對此問題尚未作出反應。

中國是最大的草莓種植地,年產量約130萬噸,很大一部分草莓冷凍後出口國外,德國是主要的銷售國之一。近日,德國東部一萬多名學生在吃了學校餐點後,出現中毒反應,目前已證實,罪魁禍首是校餐中提供的中國冷凍草莓所引起。

北京凱發環保技術諮詢中心食品專家董金獅:「一個是安檢肯定是要檢查,那對草苺使用的農藥啊,包括微生物啊、殘留,這都有相應檢測的食品標準,那麼第2個會不會中毒,使用農藥不當,或者儲存過程中的溫度不當,也會造成它腐爛變質的,它腐爛的程度不同也會引起不同的危害。」

據了解,諾如病毒是一種引起非細菌性急性胃腸炎的病毒,由糞便、口水傳染。一般徵狀主要有嘔吐、腹瀉、腹痛、低燒等。

中國食品專家吳恆對德國之聲說,中國出口到國外的食品往往都是最好的,他擔心,賣給德國人的食品都有問題的話,那賣給中國人的可能會更嚇人。

大陸關注食品安全人士陳雲飛:「我覺得我們大陸的很多部門是它沒有稱職的,我們很多食品安全都令人擔憂,我覺得有這個政治層面的原因,一個是制度,只有這個制度好了之後才能有效的監督,如果制度不好,它就沒有監督的機制,只有透過民主政治才能有效的監督。」

對中國百姓而言,食品安全事件屢見不鮮,校園食物中毒更是層出不窮,不過一直未見執政當局提出有效解決對策。

新唐人記者陳漢、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