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煩惱絲不保 恐與用藥有關

【新唐人2012年10月9日訊】(中央社倫敦8日綜合外電報導)突然異常落髮、頭髮變色、髮質變捲,有這些問題的民眾要注意,它們可能與服用的藥物有關。

根據墨爾本大學(University of Melbourne)提出的報告,血壓、青春痘或抗憂鬱藥都有可能造成落髮或髮質改變。

頭髮產生變化的情形會在用藥後發生,可長達1年,但大部份案例還好,這種改變是暫時、可逆的,也就是說,或許可以回復到原來的狀態。

可能使頭髮出問題的藥物有:抗癲癇藥、抗憂鬱藥、牛皮癬藥、避孕藥、乙型阻斷劑(beta blockers)、青春痘藥(維生素A酸)、止痛藥普羅芬(Ibuprofen)和防血管阻塞的抗凝血劑等。

醫師建議,如注意到自己有異常落髮時,切勿自行停止用藥,應諮詢專業醫師意見後再決定是否改用其他藥物或減少劑量,這些影響大多不是永久性。(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