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社保幹部冒領67萬「死人退休金」

【新唐人2012年10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安平綜合報導)大陸雲南一80后社保幹部,在不到5年的時間里,冒領9名死者67萬余元退休金,為自己買房購車,最終將自己送入了監獄。而社保幹部濫用職權謀私並非個案。

《北京晨報》報導,31歲的李生龍是華寧縣社會保險局企業養老保險股原股長。他在工作中發現退休金發放存在嚴重漏洞:有些離退休人員已死亡,但家屬仍領著退休金,還有以他人名義冒領退休金的情況存在。於是他打起了死人的主意。

李生龍利用工作便利,在知道了楊某某等9名退休人員的死亡信息后,偽造了李某某、楊某某等9名退休人員的虛假身份信息,到銀行開了9個賬戶。

之後,李生龍以系統操作員的身份進入社會保險管理系統進行信息修改,他製造的假信息與真實退休人員的信息混合在一起后,按照正常的退休金支付流程,9名已死亡退休人員的退休養老錢便支付到了他在銀行開好的賬戶上。

2007年6月至2012年2月,在不到5年的時間里,李生龍拿著9個「復活」死人的銀行卡取走了67萬余元退休金。

他將這些錢與自己的工資等合法收入混在一起使用,在縣城買了一套23萬余元的房子,花21萬余元裝修房屋和購買家電,又花了24萬余元買了一輛車。

但做賊心虛,李生龍最終投案自首,交出了貪污的67萬余元退休金。被判有期徒刑7年,並處沒收財產4萬元。

網友對李案有自己的看法:「如果不是自首,能夠查出來嗎?還有多少這樣的官員?」

網友認為:這樣的黨官「多如毛毛雨」。「我們培養的就是這麼一批一貪二色三冷血的動物!不是嗎?!」

還有的網友替李喊「冤」:「可憐啊孩子,貪了上億的,錢也花完,跑到國外,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弄回來,最後也就是那麼幾年,有的還緩。你老老實實自首了,錢也還了,照樣重判你。無語。」

社保幹部濫用職權謀私

事實上,社保幹部濫用職權謀私並不是個案。

《羊城晚報》10月6日報導,短短兩年,廣東省湛江市坡頭區社保局長楊流帶領4名工作人員,打著破產企業的旗號,偽造相關證明,幫助兩千多名社會人員騙取「養老金」。

據報導,楊流供認,兩年間他收受賄賂89萬元。司機莫亞來也供認,從中獲取了40多萬元「好處費」。

《新華網》10月5日報導,廣西柳州一名社區計生專職幹部,不久前將200多名沒有工作的孕婦,分別掛靠在18家公司「任職」,騙取生育保險200多萬元,自己從中抽取了近一半的「好處費」。

大陸媒體2007年報導,黑龍江省伊春市社會保險事業局出納員李雙莉,在伊春市社會保險事業局擔任出納員期間,利用虛假撥付養老金的名譽,套取養老金233萬余元,后潛逃。

網友留言表示:「一個沒有監督。一言堂。絕對的權力產生絕對腐敗。」「危害國家最嚴重的,恰恰是國家管理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