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節日綜合症 恐懼上班

【新唐人2012年10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虹瑾上海8日電)大陸「十一」長假結束,部分上班族出現恐懼上班、沒有食慾、注意力無法集中症狀,患了典型「節日綜合症」或「節後恐慌症」。

長達8天、被稱為「超長假」與「史上最長黃金週」的「十一」假期剛結束,收假首日,上班族重新恢復工作,許多人尚未從休假狀態調回工作狀態。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中國大陸這週的關鍵詞將是「調適」;民眾經過一段時間的吃吃喝喝,長假過後容易引發「節日綜合症」,癥兆包含沒有食慾、疲倦乏力、心情低落、腸胃不適、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注意力不集中等。

此外,上班族還出現俗稱「上班噁心病」的「上班消極綜合症」,有民眾抱怨假期狂吃導致肥胖,有人表示生理上肚子痛、胃痛、頭痛,心情上則感到焦慮、鬱悶、煩躁、徬徨。

專家說,出現前述現象,是由於民眾不得不從輕鬆愜意的活動回到忙碌的工作學習狀態,節日「亢奮節奏」與平日規律生活之間存在落差。

專家並說,每年「十一」假期後,大陸社會都會出現類似情形,民眾要消除這些不適,關鍵是充足睡眠、清淡飲食、適當運動,不能再放縱「慣壞了的胃口」。

相關文章
評論